陕西日报:西安交大千余名师生“纪念章里话初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1 14:43:37   转载   人气:284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1月1日(记者 吕扬)题:千余名师生“纪念章里话初心”。
 
      国庆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西安交大共有214位同志获此殊荣。为了挖掘纪念章背后的感人故事,西安交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系列活动,邀请百位纪念章获得者讲述纪念章里的故事,分享求学工作奋斗历程,教育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
      “我只上过4年小学和1年多中学,自学考上了清华。来到西安交大后,我和同事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我的一生受党的教育,也受我一位中学老师的影响。这位老师让我懂得什么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找了她40年。”中科院院士、西安交大电信学部管晓宏教授饱含深情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嘱咐青年师生奉献报国、甘为人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学医是为了建设祖国,这就是激励我一辈子埋首研究神经药理学的动力。”纪念章获得者、西安交大医学部92岁的车锡平教授用自己对党朴素而深刻的情怀,深深地打动了医学专业的学生党员。
      “我没有专业背景,工作了8年才读的研究生,当时年龄大,自动化知识又不懂,就是靠自己一点一点努力学。只要肯吃苦,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姚学玲教授告诉学生在科研中如何坚持。
      “这是我听过的最感人的一节思政课。老师们讲述纪念章背后的故事,就像一粒粒种子深深扎根在我们青年人的心中,鼓励我们奋进向上。”西安交大化工学院研究生冀丰偲同学有感而发。
      目前,“纪念章里话初心”系列活动已开展了15期,3000余名青年师生聆听了纪念章获得者的爱国奋斗故事。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这些鲜活的人和事,是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挖掘和总结好荣誉背后的原因和经验,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爱国奋斗的精神更好地指引我们行稳致远。”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01/content_487978.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