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 延川县乾坤湾镇 “袖珍小学”的“保姆校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01 14:41:43   转载   人气:371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1月1日(记者 王婕妤)题:新征程 新作为 “袖珍小学”的“保姆校长”。
 

郭生俊用扑克牌教学生数数。王婕妤摄
 
      他,扎根山区学校37年,今年已经57岁了。从最多400名学生的校长,到现在6名学生的校长,尽管生源大量减少,但他对教育事业火一样的热情却从未改变。他,就是被誉为“保姆校长”的延川县乾坤湾镇土岗小学校长郭生俊。
      郭生俊任教的土岗小学,是一所“袖珍小学”,小得很难被人们发现。10月16日,记者在距离延川县乾坤湾镇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处,看到一个有10孔窑洞与8间平房组成的院子,院子中有两个菜园子,西红柿、茄子、辣椒等稀疏地挂在枝头。如果不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带路,根本就不会发现这里是一所小学。走进院子,记者看到,10孔窑洞中仅有1孔是教室,教室中坐着6名学生。
      “2003年学校学生最多,有400多名,从2013年开始,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学生大部分去城里上学了,到今年仅剩下6名学生和两名老师,学校随时面临停办。”土岗小学校长,也是学校仅有的两名教师之一的郭生俊告诉记者,“乾坤湾镇外出务工人口多,留在当地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如今学校的这6名学生分别患有智力障碍、先天性心脏病、脑萎缩等疾病,他们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8岁。”
      由于智力低下及疾病等原因,这些孩子连一些基本、简单的知识都很难掌握。为了帮助他们成长,郭生俊设计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对于没办法从1数到100、不会识字的孩子,他就用扑克牌这类物件吸引他们,通过趣味教学,慢慢教他们识字、数数以及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郭生俊说:“不能按正常方法教学,我就把扑克牌变成算数牌,把古诗词用歌唱的方式唱出来,成为孩子们的‘游戏大王’和‘人工歌曲库’。对这些孩子来说,一次寓教于乐的趣味活动远比课本上的知识生动,趣味教学对他们来说效果更好一些。”
      因为疾病、家庭困难等,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郭生俊和学校另一名老师刘风兰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知识,还当起了孩子们的“专业保姆”,全权负责他们的生活。两人轮流当厨师为孩子们做饭,还负责打扫卫生、洗衣服、送孩子们回家……每天早晨6时不到,他们已经开始打扫院落,临近中午时要为孩子们准备午饭,下午放学有些干农活的家长没时间接孩子,他们也会帮忙把孩子送到家,最远的要走10多公里路。
      郭生俊1982年参加工作,从此开始了扎根山区学校长达37年的从教生涯。他刚开始在土岗中学任教,2003年担任土岗小学校长兼任老师,在这所小学一干就是16年,与学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原本有机会安心“内退”,可是因为担心没人照顾学校里这些特殊的孩子,郭生俊选择继续留在学校。
      “当时的县教育局局长告诉我,因为乾坤湾镇地处偏远、地形复杂,学校有些孩子的情况比较特殊,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当老师。如果我一旦离开,这些孩子可能就没人管了,学校也就面临停办。”郭生俊告诉记者,“我听后赶忙说那可不行,如果学校停办,这些孩子可能面临无学可上的境地。思索之后,我决定还是留下来,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们上不了学。”
      “郭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很上心,不仅认真教书,还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生活,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他对学生的这份责任,也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坚守。”刘风兰告诉记者,学校的学生都和郭生俊相处得非常融洽。来到土岗小学两年半的刘风兰,也正是在郭生俊这份坚守的信念感染下,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留下任教的决心。
      未来,土岗小学的学生可能会更少甚至没有,但57岁的郭生俊坚定地说:“无论如何,就算只剩一名学生,我也要坚守在这里,认真教下去。”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1/01/content_48798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