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高校不负使命 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0-24 13:33:29   转载   人气:242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0月24日(记者 孟珂)标题:聚焦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不负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见闻


10月23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上民办高校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如果没有高考,我可能永远不会走出大山。如果没有接受高等教育,我可能还在贫穷中挣扎。”10月23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31岁的周庆看到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我省第一批大学新生上课的照片,感慨良多。
      周庆的家乡在紫阳县,他19岁到西安读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在他看来,高等教育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还让他有能力给予家人更好的生活。
      高考制度的恢复让许多人拥有了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教育”发展为“大众教育”,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我小时候家里穷,高中时就辍学了。没能上大学是我一生的遗憾。如今我的孩子顺利读完研究生,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特别欣慰。”今年50岁的张晓云说,“教育的可贵在于它不仅教给人知识,还为人生带来更多可能。”
      “这是我们学校啊,快给我合张影!”成就展现场,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照片前,时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新中国成立之初,陕西仅有4所高校;1978年,陕西有普通高校30所;2018年,陕西普通高校数量超过百所。
      “无论是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70年来陕西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通过这些照片和实物,我了解到陕西为国家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贡献了很多高精尖技术。”今年45岁、在出版行业工作的胡振东说。
      “真没想到,我在这里看到了昔日的同窗好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教师原艺珍惊喜地看到了自己校友的照片。照片上,该校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1级的女生们身着汉服,翩翩起舞。原艺珍说:“如今大家已经在各行各业工作,为祖国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立足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看到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在肩。”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力宁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人才,未来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不负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0/24/content_424749.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