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教育扶贫的连心桥:陕西省教育界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26 09:14:12   转载   人气:248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8月26日(记者 吕扬 实习生 王君 张雅卓)题:架起教育扶贫的连心桥——我省教育界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在白河县中厂镇几天的调研中,我们走访了9个社区,和村干部同吃同劳动,听村民讲述生活的点滴,了解美丽社区发展变化,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温暖,感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百姓一同建设美丽富饶白河的信心。”暑期社会调研归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扶贫实践队队员感慨地说。
      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加强顶层设计,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精准施策,厚植发展根基,激发内生动力,用责任和担当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扶教不让一人掉队

      要拔穷根、摘穷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最根本的途径,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建立了以县级为主体的“七长责任制”,推行委厅领导包联市县教育脱贫工作机制,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等,时刻把“扶志”“扶智”放在教育扶贫的关键位置,从思想上改变、从观念上引领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373.6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72万人。除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尚未发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有失学辍学现象。
      在帮扶工作进行中,我省建立健全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资助政策体系,涉及37项资助政策,实现了资助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系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得到资助。
      据统计,2019年春季学期,全省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幼儿)135.85万人,资助金额20.57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8.1万人,资助额达5.93亿元。2019年,全省落实高校扶贫专项招生计划3948人,进一步拓宽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通道。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连续4年在全国绩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推进,全省7287所学校的237.13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国家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率达99.88%,地方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率达76.11%。

问诊把脉 对症下药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实施了“双百工程”,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开展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信息帮扶、人才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八大帮扶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针对不同区县具体情况问诊把脉、对症下药。
      两年来,全省各高校指导编制各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近200个。今年上半年,各高校实地调研帮扶工作170余次,开展各项帮扶工作1000余项、各类教育培训101场次,惠及4526人次。同时,我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贫困地区建立的55个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和2个陕西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今年上半年累计培训困难群众2.25万人次,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有力抓手。2018年,长安大学实施机关党委和商南县青山镇党委的党建结对扶贫试点工作。学校23个分党委与商南县10个镇(办)党委、22个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建立了帮扶机制。西安工程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优势资源,与延长县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5个学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69户贫困户,开展党建帮扶活动,帮扶村班子队伍增强党建活力,服务指导结对帮扶的困难党员和群众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把群众手上的“土疙瘩”变成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贫困地区成因多种多样,家庭贫困情况也各不相同,只有号准脉摸清情况,扶贫才能下准药扶到点儿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组织省内高校专家教授把脉县域经济,充分发挥人才“听诊器”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活力、汇聚新动能,架起了高校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连心桥。
      陕西理工大学在对镇巴县县情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依据当地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签订了帮扶协议,打造“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中药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帮扶当地百姓发展大黄、重楼等优质中药材和蚕桑、茶叶等特色产业,进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通过采取群众“点菜”、学院“端菜”的方式,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在对柞水县实地调研后,依据当地土蜂饲养历史悠久、蜂蜜品质优良的特色,确立扩大土蜂养殖业项目,使当地土蜂养殖规模达3000余箱,每箱可帮助贫困户增收5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西安欧亚学院以“新媒体与无人机项目”作为产学研落地项目,与清涧县共同组建清涧县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合作项目组,为全县30名新媒体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举办清涧县导游培训班,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高质量制作了不同版本的清涧县文化旅游宣传片,助推清涧县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助力当地脱贫。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有“西安交通大学横山油脂研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70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西安理工大学农特产品直销实体项目”等22个实体项目,确定了51个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为2019年度重点培育项目。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8/26/content_17375.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