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科学施策激活动力 陕西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09 11:39:35   转载   人气:176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陕西2019年8月8日题:科学施策激活动力 陕西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陕西教育系统加强顶层设计,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精准施策,厚植发展根基,激活内生动力,用责任和担当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根本途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建立了以县级为主体的“七长责任制”,实行委厅领导包联市县教育脱贫工作机制和“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行动”等,努力实现“应入尽入”“应返尽返”目标。持续加强排摸核查力度,严格控辍保学月报制度,将户籍信息库和学籍系统比对出的疑似失学学生及时反馈市县,逐一核实甄别、劝返复学和做好台账。
      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373.6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0.72万人。除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尚未发现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有失学辍学现象。
      陕西建立了健全从幼儿园到大学资助政策体系,涉及37项资助政策,实现了资助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系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全部资助。据统计,2019年春季学期,全省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幼儿)135.85万人,资助金额20.57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8.10万人,资助金额5.93亿元。2019年,落实高校扶贫专项招生计划3948人,进一步拓宽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通道。学生资助工作连续4年在全国绩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持续做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省7287所学校,237.13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国家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达到99.88%,地方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达到76.11%。
      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加快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71个项目县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新建改扩建项目开工面积875万平米,占规划任务的96.9%;竣工面积835万平米,占5年规划任务的92.6%。“全面改薄”工作在财政部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对深度贫困县和脱贫摘帽县项目经费在正常安排的基础上倾斜30%,重点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办学条件改善及质量提升。全力支持恒大教育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32个恒大教育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29个,计划7月底前完成11个项目竣工验收,并移交当地政府,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建成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系统,帮助贫困地区和学校提升教师研修水平、丰富教育资源,促进陕西教育均衡建设。今年争取国家特岗教师计划5800余名,用于支持贫困县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组织1.83万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帮扶,推进县域内中小学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平均达到30%。今年陕西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范围扩大到56个国定贫困县区,按照平均补助标准每人每月400元,受惠教师新增2.7万人。
      陕西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对症下药”拔穷根。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开展智力扶贫、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信息帮扶、人才帮扶、文化帮扶、民生帮扶、志愿帮扶等八大帮扶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针对不同区县具体情况“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两年来,全省各高校指导编制各类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近200个。今年上半年,各高校实地调研帮扶工作170余次,开展各项帮扶工作1000余项,各类教育培训101场(次),惠及4526人(次),直接投资民生帮扶物资40余万元。同时,充分发挥我省职业院校在贫困地区建立的55个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和2个陕西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上半年,累计培训群众2.25万人次,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陕西教育系统在扶贫工作中,激发基层党组织作用,唤起群众主动脱贫的能动性。长安大学2018年实施的机关党委和商南县青山镇党委的党建结对扶贫试点工作,学校23个分党委与商南县10个镇(办)党委、22个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建立了“12122”帮扶机制,即:一校帮一县、两个分党委帮一个镇(办)党委、一个分党委帮一个村党支部,以党建帮扶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脱贫攻坚。西安工程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优势资源,与延长县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以5个学校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69户贫困户,开展党建帮扶活动,帮扶村班子队伍增强党建活力,服务指导结对帮扶的困难党员和群众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挖掘地域特色,形成特色产业。商洛学院在丹凤县着重培育的畜牧养殖特色产业经济增长点——陕西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就解决了1400余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陕西理工大学在对镇巴县县情的调查摸底基础上,依据其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签订了九大帮扶协议,打造“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中药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帮扶发展大黄、重楼等优质中药材和蚕桑、茶叶等特色农副产品产业,进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西安石油大学发挥永寿县传统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项目资源丰富的优势,挖掘非遗、民间工艺项目,打造优势手工艺项目产业链条,发展永寿县文化产品电子商务,形成旅游特色文化品牌,发展区域经济,助推文化产业扶贫。
      目前,陕西省已建有“西安交通大学横山油脂研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70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西安理工大学农特产品直销实体项目”等22个实体项目,确定了51个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为2019年度重点培育项目,并给予255万经费支持。(陕西省教育厅)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黄晓青)

转载链接:http://www.shx.chinanews.com/news/2019/0808/7434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