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理工大学以党建促发展聚人心强特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16 11:53:22   转载   人气:452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7月16日(记者 周明 通讯员 王凌云)题:加强党建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西安理工大学以党建促发展聚人心强特色
      “讲政治,有信念。党主张,不妄议。国之策,要执行……”这首由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自己创作的合格党员“三字经”日前正在该校悄然兴起。
      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先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创建培育工作。以此为带动,该校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强特色正越来越成为学校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

抓党建促发展学校实力不断攀升

      “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每一个党员。”该校党委书记刘德安说。
      今年以来,该校在全校257个党支部中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从党员队伍建设、支部党建基础建设、党内工作机制落实、职责履行和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推动党支部建设从注重“做没做”“有没有”向注重“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努力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的“双强”型党支部。
      作为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该校自动化学院信息控制与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党员38人,有相当一部分为青年教师党员。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该支部精心谋划,发挥老党员老教师优势,平均每月开展两到三次支部活动,从青年教师职业规划、新学期第一课、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等方面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心理关,使其尽快适应和履行好高校教师职责。在支部引领带动下,该支部党员承担了全系41门本科生课程和16门硕博士课程,教学效果几乎都在90分以上,支部教工党员近3年参与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奖项150余人次。
      “党员作用发挥好了,支部作用就强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就真正树了起来,以党建促发展就落到了实处。”该校组织部部长张存库说。近年来,学校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学科获批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118项。学校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在全省并列第1位。

树旗帜聚人心示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新时代西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时至今日,牛争鸣教授的事迹和精神仍然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师生,时刻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默默奉献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牛争鸣教授是一位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人民的忠诚赤子,他是一位乐于奉献、师德高尚、用全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师表典范。”追忆这位已经故去的老同事,该校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文如是感慨。
      一位楷模就是一面高高扬起的旗帜。在西安理工大学这方教学育人的沃土上,好党员、好老师、好学生不断涌现:对党赤诚、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已故教授牛争鸣,救助新疆维吾尔族老人的邢向阳等师生群体,街头扶起摔伤老人的“最美女孩”王怡琛……
      “充分挖掘扎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先进师生榜样,通过讲好‘最美西安理工人’故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全校师生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崇德尚学、敬业育人的良好风尚是学校党委以党建促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着力点。”该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说。
      在一面面旗帜的引领下,西安理工大学的师资队伍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学校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20余人,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科技新星等100余人。17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抓关键强特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在7月12日举办的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中,西安理工大学选送的2名教师同时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荣誉称号,至此,该校已有7位教师在这项活动中获奖。同时,还有3位教师入选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陕西参赛代表名单。
      带学生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先辈们曾经奋斗并创造辉煌的地方,让大家切身感受先辈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带学生深入基层一线,深刻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已经落地生根,惠及民生;带学生实地调研“南水北调”工程,行走陕南,探源问水……让思政课从课堂走向户外,从书本走向田野,西安理工大学思政教育工作已经成为该校的一项特色工作。
      多年来,西安理工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从做“实”思政课程到探索课程思政改革,将立德树人作为所有课程教学的第一要务,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随着育人元素的充分调动,该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陕高校前列,获批“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和省级“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学生综合素质广受赞誉。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7/16/content_10543.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