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民思想道德暨“厚德陕西”建设研讨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16 11:52:26   转载   人气:532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7月16日(记者 赵波 实习生 刘斯豪)题: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 点亮道德之光 构筑精神高地 ——陕西省公民思想道德暨“厚德陕西”建设研讨会速记
      “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在此过程中,更需要注重德治教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7月12日召开的陕西省公民思想道德暨“厚德陕西”建设研讨会发出了响亮的声音,对全省公民思想道德和“厚德陕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怎样实现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如何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方式方法和渠道载体,持续深化“厚德陕西”建设?与会人员围绕这些话题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崇德向善的氛围愈加浓厚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各部门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围绕“厚德陕西”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最美人物”“感动人物”“美德少年”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三秦大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愈加浓厚。
      西安市制定了《在全市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为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确立了正确方向、夯实了建设根基。
      “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在系统谋篇布局上出实策,在深化教育引导上做实功,在推动实践养成上用实力,在健全制度保障上出实招,在保持久久为功上使实劲。”西安市委文明办主任关相林表示,西安市将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着眼点,有力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为弘扬主旋律、引领良好社会风尚,《陕西日报》浓墨重彩,不吝篇幅,不惜版面,以一个版以上的篇幅刊登每期“陕西好人榜”,并以消息、通讯、图片等多种新闻形式充分报道每期“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开设《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文明创建在三秦》等专栏,持续报道我省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聚焦各地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
      据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主任史宝军介绍,陕西广播电视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扎根生活,及时挖掘凡人善举中蕴含的感人力量,并以全媒体的传播方式占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大主战场,不断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弘扬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彬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刘航介绍,近年来,彬州市把选树榜样作为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出一批群众口碑好、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注重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使宣传过程成为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的生动实践,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教化与精神的升华;建立常态长效的礼遇制度,推动形成好人有好报、善有善报的社会文明风尚。
      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说:“我的家庭记录着一本‘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的日记。父亲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普及事业,在工作中敬业奉献、生活中见义勇为。我自己在人生困境中奋斗、拼搏、努力,接过了父亲的旗帜……我的家庭一代又一代人以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去弘扬道德,并让这种力量影响更多的人。”
      从1965年参加工作至今,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坚守讲台54年,没请过一天病事假,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放弃过一个调皮学生,没收过学生一分钱补课费。她7次参加教学比赛,全部获奖,负责的科研课题获一等奖。从1999年开始,呼秀珍应邀在全省各地宣讲师德、家风家教以及参加道德大讲堂、红领巾大讲堂等共计1149场。她说:“20年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了宣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种极好的形式,我会一直做下去。”
      “如今,‘做志愿者光荣,做志愿服务不求回报’已经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这项道德实践活动中。每年我省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就足以证明这项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班理说。

让道德的种子开枝散叶
 
      实施价值引领、建设精神家园、培育道德风尚,是一项常抓常新的思想建设工作,需要国家、社会和每个公民共同参与。安康市委文明办主任周继林认为,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不能仅仅停留在一两次活动上,要通过相关制度创新,使其成果得到巩固。安康市将进一步夯实工作任务,继续深化“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建设,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鲜活力和持久动力。
      “在新时代,‘厚德陕西’建设应紧紧围绕以‘六德’为核心的道德治理展开,通过开展道德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健全约束机制、搭建实践平台以及营造道德氛围等实践路径,发挥个体、共同体以及制度的积极作用,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以形成‘厚德陕西’建设合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黎歌说,“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通过强化价值引领来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通过健全道德约束机制来为‘厚德陕西’建设保驾护航,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平台来激活‘厚德陕西’建设的内生动力,通过营造道德氛围来厚植‘厚德陕西’建设的土壤。只有这样,才能标本兼治,使道德实践可持续进行。”
      西北大学教授王永智表示,陕西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善”道德资源丰富。在“厚德陕西”建设中,要不断挖掘“善”道德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7/16/content_10542.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