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几所学校思政课教师的认知和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4-12 10:45:26   转载   人气:7741
来源:陕西日报
校准师生理想信念“定盘星”


4月10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董娟正在与
学生进行课后交流。    记者 郭妍摄
      
      
《陕西日报》2019年4月11日(记者 吕扬)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思政课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
      大家表示,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4月3日至9日,记者陆续走访了我省几所学校,实地了解思政课教师对学校思政工作的认知、思考和一些学校办好思政课的亮点和成效。
      
      回应时代“大课题”

      赴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赟两位教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感振奋。他们表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大课题”。
      怎样做好这个“大课题”?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老师说:“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关键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于结合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和鲜活案例来讲授中国道路、解析中国制度、阐释中国理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王宏波教学团队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形成了“三理贯通”(政理、学理、事理贯通)和“三环相扣”(专题式讲授、主题式开放讨论、多样化主题社会实践相扣)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模式,在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上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该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涧池初级中学是汉阴县规模最大的农村学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多,加之初中阶段学生特有的生理、心理特征,学校结合当地特色,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行为习惯为重点的“浸润”教育,使德育教育贴近生活,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以“浸润”教育为基础,学校将思政课融入其中,开展了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书香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及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懂得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自然、感恩社会、感恩祖国,从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育人路上寸土不失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办好我国学校的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我国学校的思政课,是我们的立教之本、立学之本、立课之本。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和教授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先后召开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会等,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抓住理想信念教育、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关键环节,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始终确保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4月9日,在西安医学院三号学生公寓的一间活动室里,记者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坊”的牌子醒目地放在桌子上。牌子上写着这样的话:“我们是思政教师,要当新时代的主力军,在育人路上寸土不失,责任在肩不懈怠。”
      “我们结合学校‘五进公寓’工程,以思想引领为主题,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对接各学院的‘领航计划’,让思政课融通课堂内外。”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告诉记者。
      “大学生公寓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在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兵说。
      2016年,西安医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推进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了以党建进公寓、团建进公寓、辅导员工作进公寓、文化建设进公寓和易班建设进公寓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公寓”工程,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了起来。
      “每天都有辅导员老师在,我们在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困惑,在一些热点事件上有什么看法,都能和老师随时交流沟通,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临床医学专业大三学生刘彤瑶说。
      西安医学院“五进公寓”工程实施以来,思政课效果不断提升,党团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新递交的入党申请书4000多份,发展积极分子1000多名,有效吸纳了大批优秀骨干加入党组织。
      让思政课充满理论魅力
      “开好思政课,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思政课的话语权和理论魅力。”致力于党史研究30多年的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表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红色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可以增强学生的亲近感和自豪感,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我省教育系统先后组织师生到延安、照金、马栏等革命旧址体悟革命传统,开展寻访抗日救亡旧址、重走西北联大路等活动,并编排公演红色经典曲目,使红色基因不断传承。
      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思想认同上。我省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宣讲团进高校示范宣讲活动,组建学生宣讲团,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让典型引路。我省先后推出全国重大典型西北大学侯伯宇教授、优秀党员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赵瑜研究员、航天教育奠基人西北工业大学陈士橹院士、“三秦楷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晖教授、“陕西省助人为乐先进集体”西安理工大学邢向阳师生群体、“全国最美教师”西安外国语大学邓滢老师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举办大学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分享会,开展高教系统“我身边典型”推荐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塑造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田落地扎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让思政课“动”起来
 

      《陕西日报》2019年4月11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王格)3月18日晚上,夏永林在公众号“老夏说课”推出了《今天,2019-3-18,全国思政人再一次沸腾!》一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夏永林十分激动:“作为思政战线的一名老兵,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书写好我国教育的奋进之笔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3年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开通了“老夏说课”微信公众号。目前,这个以纯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公众号阅读量超20万,粉丝过万人。
      姜天雨同学是“老夏说课”的忠实粉丝。3月28日,他给记者讲述了自己迷上“老夏说课”的情景。“思政课老师也能这么有趣,还充满了正能量,我就‘粉’上了。”姜天雨自从关注了“老夏说课”后,几乎“每日一刷”,“我喜欢这个公众号传递出的积极的思想和进取的态度。”
      “老夏说课”的走红,是西电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的一个写照。
      如何让思政课有“味”有“料”?西电以“生动”的思政课堂、“互动”的课外实践活动及“联动”的全校院处,构建起了大思政格局。
      在西电的思政课堂上能看到这样生动的场面:刘晓红老师一边播放《美丽中国》纪录片,一边给同学们讲述100位改革先锋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刘建伟教授在课堂上结合电视剧《潜伏》,讲述着潜伏在国民党军统内部的西电校友张露萍的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学们可以搜集一些相关的歌曲,我们在课前和课间播放。”任芳老师说,让同学们参与到思政课中,是为了让学生多渠道、立体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感悟伟大祖国的欣欣向荣。
      思政课除了教理论,还应该调动学生去思考和讨论;思政教育不仅要有课堂讲授,也要把功夫下在课程外。这在西电已成为共识。
      几年来,鲜活的思政课在西电取得了良好成效。“‘青年红色筑梦’育人模式的实践”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渗透家国情怀的工科专业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突破。
      “今后,学校将用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得越来越好,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西电党委书记查显友说。

张红艳的“三个课堂”
      
      《陕西日报》2019年4月11日(记者 吕扬)课前网络课堂、课上混合课堂、课下实践课堂。一年前,宝鸡文理学院从思政课的功能、特点、目标、实际出发,以教研室为单位将“雨课堂”作为教学载体而构建的“三个课堂”联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可喜成效。
      “智能手机在学生中已经普及了。基于此,学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上引入了‘雨课堂’这个载体。”4月2日,曾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称号的宝鸡文理学院张红艳老师说。每次上课前,老师就通过智能手机微信端的“雨课堂”软件推送给学生预习任务单,将国内外知名高校优质的慕课、微课等资源与教材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例如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章第一节课前,在规定时间内让学生学习老师推送的相关视频,老师再通过‘雨课堂’了解学生自学情况,并下载课前学生自学内容的统计表格,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自学能力,又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张红艳老师说。
      而在正式上课时,学校采取“自学测验+理论讲授”两个模块,通过小组讨论、辩论赛、情景剧等形式,既能完成对学生课前自学内容的测验,又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对学生易于混淆和困惑的问题进行理论讲授。根据学生的及时反馈,老师对课堂讲授内容和进度再进行适时调整。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果学生不能将课堂上的知识内化于心,思政课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课下实践课堂主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张红艳老师说,通过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不断拓展知识内容。
      宝鸡文理学院的实践作业分为“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校内实践”包括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籍、文章,观看影视资料,制作微视频等。“校外实践”包括参观红色文化景点、历史遗迹等,在学期末课堂汇报时,通过“雨课堂”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互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线上+线下”思政课教学模式,营造了活跃的教学氛围,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效果,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西安高级中学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4月10日,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正在给学生们上思政课。
      
      《陕西日报》2019年4月11日(记者 郭妍)4月10日上午11时35分,在西安高级中学高一(2)班,校长辛军锋正以“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为题开展思政课教育。这节课通过教师讲授、案例分析、分享交流、情景探究、合作探究等方式,从必要性、监督方式、意义等方面对“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
      辛军锋从学校的教育收费公示表和《电视问政》栏目说起,向同学们解释公民可以监督政府权力行使,政府也必须接受监督,这是权力行使的重要环节。随后,辛军锋又从4月1日起各级学校执行规定实行校长陪餐制入手,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权力行使进行监督。
      在课堂上,师生们针对对权力进行监督的必要性、有效制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一名学生在表达自己的看法时说:“权力是把双刃剑。政府权力运用得好,可以指挥得法、令行禁止、造福人民;一旦被滥用,超越了法律界限,就会滋生腐败,贻害无穷。为了防止权力滥用,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同学们知道我国公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民主监督?”辛军锋提出了一个问题。
      “信访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结合上节课所学内容,同学们很快给出了答案。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政府行使权力过程中监督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从“为什么监督”和“怎样监督”的角度,明确了监督的必要性和意义,懂得监督需要建立监督体系以及政务公开。课后同学们还将以小组为单位,就身边交通、食品、环保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写出合理化的监督建议,收集整理并通过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从而进一步体会权力监督的必要性。
      辛军锋说:“教师把思政课讲得‘有知有味’,学生才会有更多收获。‘知’是思政课所讲授的理论思想,为学生提供理论知识;‘味’指教学技巧和方法,帮助学生吸收思政课的精神营养。”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