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1 09:42:25   转载   人气:351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3月21日题:结核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我国政府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
      结核菌可以侵入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外的各个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肺脏因被结核菌感染而发病称为肺结核。目前,肺结核占各种类型结核病的80%以上,且肺结核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类型。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主要是痰里带有结核菌的肺结核患者。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谈笑或是唱歌时,会喷出很多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也就是唾沫星子)。这些飞沫会在空气中悬浮很长一段时间。人群普遍对结核菌易感,任何人都有可能患结核病,但并不是所有接触结核菌的人就一定会受到感染,传染的程度与结核病患者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时间长短,房间的通风情况及与结核病传染源接触的密切程度等有关。据调查,一个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平均一年将传染10个至15个健康人。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热、胸痛、盗汗、体重下降等。如无明显原因的慢性咳嗽、咳痰超过2周以上的人,应警惕患有结核病的可能,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便尽早发现病情并及时治疗。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患者会造成肺损伤,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发展成难治的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比普通肺结核的病情重,治疗所需时间长、费用高,治疗难度大,病情严重时几乎无药可治。
      患者若出现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2周以上、咯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我省各县(区)都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肺结核诊断、治疗及管理。诊断肺结核主要的检查项目有痰涂片镜检和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痰培养、药物敏感试验、菌型鉴定、分子生物学检测等。
      已被确诊的结核病人应按照“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原则,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用抗结核药物治疗6个月至9个月,绝大部分病人是可以治愈的。若患者没有按规则用药,就极可能造成治疗失败或发展成耐药结核病。
      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绝大多数人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一定会进一步发展成结核病,但当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正好处于身体抵抗力弱的状态时,就极可能发展成为结核病。据统计,受结核菌感染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
      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除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频度有关外,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幼儿、青春期少年、老年人和长期营养不良者、尘肺病人、糖尿病患者、胃切除术后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人群,因身体抵抗力弱,不能有效抵抗结核菌对身体的侵害,一旦感染结核菌发病率较高。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免疫缺损、抵抗力持续下降,一旦感染结核菌极易发生结核病。
      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对于普通健康人群来说,预防结核病、减少结核病发病的方法主要有: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疾病,如糖尿病、矽肺、艾滋病等;长期使用激素者要进行医学观察;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房间勤通风;高危人群应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新生儿要接种卡介苗。
      有一些特殊人群容易被结核菌感染发病,需要提高警惕。
      农民及进城务工人员:这类人群大都生活条件艰苦,居住环境拥挤狭小,卫生状况相对较差,加上工作劳动强度大、生活不规律,当因疲劳过度等原因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很容易成为结核病的高发人群,若发现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青少年:青少年机体免疫功能尚不完善,加上学习负担重、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营养不均衡、锻炼少等因素,一旦感染上结核菌,很容易导致结核病。学生患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并根据相关要求及病情,进行暂时性休学,待病愈后再复学。
      中老年人:成人发生结核病是以内源性复燃为主,再感染发病为辅。老年人在年轻时可能被结核菌感染,但因年轻时机体抗病能力强,没有发病,到老年后由于免疫力下降,使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繁殖生长,最终引发结核病。另外,老年人一般不太重视咳嗽、咳痰等症状,常常会将结核病误认为是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还有一些中老年朋友,由于所患结核病症状不典型且伴有并发症,因此常会造成误诊、漏诊。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由于其自身代谢紊乱、血糖增高以及营养不良、自身免疫功能下降等原因,成为结核病的易发人群。糖尿病患者的结核病患病率比普通人群高4—8倍。糖尿病可促发结核病,并可导致结核病迅速恶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结核病。此外,活动性结核病能促使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使血糖难以控制。所以,对糖尿病并发结核病的患者来说,早发现并及时进行治疗特别关键,同时还应在控制糖尿病的基础上加强对结核病的治疗。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严重受损,极易使其体内潜伏的结核菌重新得以繁殖,同时也可能增加再次感染结核菌的机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结核病的发病率是健康人的30倍,而人体一旦被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其致死率极高。
      吸烟者:因为吸烟破坏了支气管内皮细胞表面的纤毛,使呼吸系统防卫能力下降,给结核菌进入吸烟者机体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由于吸烟者的咳嗽症状容易掩盖肺结核病所表现的咳嗽症状,若不及时就诊,就会延误结核病的发现和诊断。另外,吸烟可诱发消化道疾病,当嗜好吸烟的结核病患者在服用抗结核药后,在胃肠道会出现不良反应的同时还会影响肺结核的治疗效果。
      长期使用激素者:长期使用激素与免疫抑制剂的人要提高警惕,糖皮质激素可以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特别是抑制细胞免疫功能,并可使人体代谢紊乱,诱发体内新近感染的潜在结核菌繁殖后发病或使已治愈的结核病复发。
      慢性病患者:慢性病可使患者机体长期处于消耗状态,降低了患者的免疫功能,容易使潜伏在患者体内的结核菌重新繁殖,也极大地增加了慢性病患者再感染结核菌后发病的机会。常见的慢性肝、肾、肺部疾病,糖尿病,胃大部切除术后,尘肺病、流感、麻疹、百日咳,以及影响淋巴细胞免疫的疾病如淋巴瘤、白血病等均易并发结核病。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21/html/page_11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