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01 09:00:00   转载   人气:323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3月1日(作者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题:如何做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据陕西省历年传染病监测资料显示,春季是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麻疹、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中小学校开学后,由于学生较为集中,极易造成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经专家分析,春季传染病高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春季气候多变,人体很难适应忽冷忽热的外界环境,使得自身调节能力失衡,导致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患病;二是春季病原微生物生长活跃,细菌、病毒进入活跃繁殖期,为疾病传播奠定了基础;三是春节过后人口流动量大,比如学生开学、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等,在一定程度上为疾病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 


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俗称重伤风。流感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9—40摄氏度,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及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2.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感染性疾病,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该病通过直接与患者接触及呼吸道飞沫传播,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尤以5—9岁的儿童最为多见。其症状表现为体温升高可达39—40摄氏度,腮腺肿大,尤其是以耳垂为中心的整个腮腺呈弥漫性肿大为特征,并可波及颌下区;肿胀区较软,有胀痛感,张口或咀嚼食物时疼痛加重;腮腺导管口无红肿,挤压无脓液。患者出现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者占70%—75%,若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发展成脑膜炎、胰腺炎、肾炎、睾丸炎、卵巢炎等。 
      3.水痘。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儿童。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两周的潜伏期,患者会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身上会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1—2天后开始结痂,常伴有瘙痒,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红色斑疹或丘疹多发于身体躯干部,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4.风疹。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以1—9岁儿童为主。风疹在临床上以低热、皮疹和耳后等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其传播途径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还可通过母婴间垂直传播。 
      5.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极强。麻疹病人是传染源,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普遍对麻疹病毒易感,多见于婴幼儿,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柯氏斑及皮肤出现红色斑疹或丘疹为主要临床表现。 
      6.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也可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或痰培养阳性的肺结核病人,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 

如何做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1.注意做好保暖。春天气候多变化,大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不要穿得太多,但也不能减得太多太快,忽冷忽热更容易着凉感冒。 
      2.养成良好习惯。大家应养成良好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饭前便后、乘车后、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不要对着他人,应用纸巾掩盖,不随地吐痰;个人用品切勿混用,小儿玩具、学习生活用具应定期消毒;合理安排好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身体因抵抗力下降而受到病原体的感染。 
      3.合理搭配饮食。大家应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抗感冒的作用;少量饮酒,尽量不吸烟,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4.坚持体育锻炼。大家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拳等;应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以增强体质。在锻炼的时候,应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雨雪并合理安排运动量,可对身体状况进行自我监护,避免不适当的运动对身体造成损伤。 
      5.减少传染机会。出门在外大家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同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口罩;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打扫房间卫生时,避免尘土飞扬。 
      6.及时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春季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麻疹等传染病都有疫苗可以进行针对性预防。如果有漏种,大家要及时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补种。 

(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01/html/page_14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