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学前教育,你被普惠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21 11:06:59   转载   人气:587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2月21日(记者 韩承伯) 题:学前教育,你被普惠了吗?







西安市为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挂牌明示   记者 韩承伯摄

 从2017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始,我省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幼儿园的公共服务属性和普惠、提质的发展方向;2019年1月,国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又是一个开学季,在我省,普惠性幼儿园的春风是否吹拂到千家万户?里程碑式的学前教育新政如何实现普惠又提质?
      1 咸阳秦都:限制涨价有了“定海神针”
      2月17日,是咸阳市普惠幼儿园秦都区华泰世纪华苑小区配套幼儿园报名的日子,许多家长前来为入学儿童报名。财务室外张贴着2018年5月的收费标准。保教费、伙食费仍执行一年前甚至两年前的标准:保教费每月980元,伙食费每日15元。 
      在另外一家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玉泉幼儿园,记者看到,收费标准也是保教费每月980元,伙食费每日15元。
      据了解,秦都区教育局对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的要求是:不得超过最近一次物价局核准的收费标准。 
      华泰世纪华苑幼儿园、玉泉幼儿园都是秦都区条件较好的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去年均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在秦都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该区域幼儿园管理的组长程大鹏看来,普惠政策对民办幼儿园收费上的主要作用是限价。“条件较好的幼儿园都有涨价冲动,普惠园就是防止随意涨价的‘定海神针’。”他说。 
      位于世纪大道的金泰丝路花城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开发商和陕师大合作开办,也是一家民办园。这家幼儿园没有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但目前也没有申报为营利性幼儿园。其目前的收费为保教费每月1500元。由于办学水平较高,更因为本小区业主子女还会有陕师大金泰丝路花城小学的学位,多数家长愿意支付更高的保教费。 
      2 榆林: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6% 
      2018年下半年以来,榆林高新区绿洲阳光小区的业主们多了一件舒心事:小区配套幼儿园曾经一年近两万元的保教费降了,而且降了近一半。十几名转到其他幼儿园的孩子又重新回到了本小区幼儿园。 
      在榆林市,入园难、入园贵的矛盾更多集中在市级机关所在的中心城区:榆阳区和高新区。在加大了普惠性幼儿园推广落实力度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始的2017年,榆阳区和高新区总共198所幼儿园中,81%是民办园。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突出。 
      2017年年初开始调研摸底、政策设计,2018年春季,榆林市教育局联合财政局、物价局印发了《榆林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收费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8月,在分级分类全面核算成本的基础上,榆林市教育局公布了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的限价措施,将全市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分为五级。最高级——省级示范园收费最高不得超过每月1180元,市级一级园不得超过每月990元。2018年9月1日开学之际,绿洲阳光小区的业主们收到了“大礼”——配套幼儿园尚书堂幼儿园的保教费从原来的每年1.8万元“直降”到了每年9900元。 
      据榆林市教育局统计,在全市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问题最突出的中心城区,实行普惠性政策后,保教费平均降低近40%。 
      民办幼儿园的过高收费能“应声而落”,除了宣传动员、政策设计外,财政投入也是关键。目前,榆林市在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财政投入是陕西省最高的,主要的费用补贴生均每年近2000元。 
      榆林南北县区发展差距大、财力悬殊,如何做到在各县区的普及推广?对于南六县,保教费补贴县上不负担,北六县由县上承担。但考虑到中心城区榆阳区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压力最大,在榆阳区实行了市级、区县级五五分摊。 
      据悉,北六县中的定边和靖边两县,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也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落实了榆林市教育局2018年要求的普惠性政策,从而保证了普惠性政策在榆林全市范围的推广落实。目前,榆林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6%。
      3 西安雁塔:普惠幼儿园建设步入“深水区” 
      2月19日上午,临近开学之际,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基教科的电话铃响个不停。来电者基本都是家长,询问孩子入学、转学事宜,咨询普惠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等。 
      由于西安市给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都挂了牌,因此家长对普惠园有更多了解和关注。 
      据了解,雁塔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阶段的学生人数共21万人,为全省最多。由于外来人口多,该区民办幼儿园占比高达80%。雁塔区普惠化的工作广受关注,压力很大。 
      2018年,雁塔区将区内121所民办幼儿园中的57所认定为普惠园,加上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占到总数的57%,比2017年的普惠率提高了35%。经过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的核算,雁塔区将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的“天花板”定在每月1200元。 
      目前,雁塔区正在招标委托第三方物价评估机构对下一拨需要认定的50多家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成本核算,核定这些准备成为下一批普惠幼儿园的民办园的收费标准。 
      随着将4所转民办的原企业办幼儿园即将收回,雁塔区的幼儿园普惠工作已经步入了“深水区”。据悉,回收4所曾经是公办园的民办园已经谈妥,正在准备签署协议。而将曾经的公办园变为民办园或长期出租给民办园的还有若干个,甚至包括个别高校的幼儿园。如何回收这些特殊的“民办园”,也是雁塔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很有挑战性的部分。 
      2019年,西安市普惠幼儿园的目标比例是75%。对雁塔区来说,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对较少,而其他类型的民办园相对较多。为了促进向普惠性转型,雁塔区教育局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引导。 
      在这样的氛围中,一些投资者也慢慢转变了观念。一位幼儿园投资者说:“政府怎么限定收费都可以,不营利也行,我们就是想把幼儿园当作公益事业来做。” 
      雁塔区教育局局长常成成说:“我们欢迎有教育情怀的民办园投资者,我们可以给予其奖励、扶持,让他们实现教育理想和自身价值。” 
      4 学前教育:如何做到普惠且有质量 
      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较为有力的地区,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实实在在降下来了。许多家长和教育界人士提出了疑问,除了幼儿园外,政府和社会怎么做,才能确保民办园普惠的同时又能提质呢?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晓翌说,普惠性幼儿园,不仅价格要受限制、体现公益性,而且应该是有质量的幼儿园,质量也要成为主要“门槛”,否则就不能予以认定或持续认定。因此,今后对幼儿园的质量评估、质量认定应该更加科学、有效。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儿童发展研究所所长张雨说,大多数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本来就不高,要防止一些幼儿园隐蔽性降低教师待遇,千万不能在落实普惠中恶化了师资、降低了教师待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民办园的教师待遇向公办园看齐。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也是学前教育走上良性发展的重大利好。教师是教育之本,希望能真正得到落实。 
      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理事长罗昆山说,国家的指导意见,同时也为民办幼儿园向高端、营利性发展留下了空间。无论选择普惠或营利性方向,这都是高质量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大好机遇,真正把学前教育当事业的人应该会珍惜、抓住这一机遇。 
      为了推动学前教育普惠的同时能向高质量发展,雁塔区在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时,力求质量并重。对拟开办的幼儿园,不仅鼓励办成普惠性,而且鼓励专家办学。常成成说:“雁塔区是全省的文教重镇,专家多、人才多。因此,我们不仅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也鼓励、呼唤专家、教育家投身这一伟大事业。”


      声音一

希望加大奖补力度

记者 韩承伯 
      在榆林市出台普惠幼儿园认定及收费管理办法的2018年春夏,国家关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为普惠园的政策尚未出台,所有的民办园都有机会选择办成营利性或非营利性。 
转型为普惠幼儿园的榆林高新区尚书堂幼儿园园长刘保林说,该园创办之初就是想把东部地区的先进教育资源引进家乡,因此引进了尚书堂幼儿教育机构。自从2012年进入榆林,已经成长为当地的品牌幼儿园。在2018年夏天选择发展方向的时候,大家认识到国家对学前教育公益性的引导会不断强化,因此放弃了已经成熟的营利性方向,选择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在我们的理解里,教育就是善事、好事。当初在鼓励民办学校的政策影响下回榆林办学,现在继续跟着政府的引导走。” 
      “这样做的时候,我们也收获了成就感。重新回到公益性路子上,其实也回到了我们的初心。请家长和社会放心,孩子在我们就在。也希望政府能加大奖补的力度,以促进普惠园的可持续发展。”刘保林说。 

      声音二 

民办园降成本是关键

记者 韩承伯 
      2018年底,在陕西省近8000所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占比近60%、学生超过50%,可谓是双过半。其中,不同地区的民办幼儿园比例差异很大。西安市的民办园比例最高,达62%,榆林过半,汉中接近40%。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应有哪些考量? 
      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理事长罗昆山认为,现在一般把收费作为主要的标准,但全面地讲,应该从综合质量、成本、收费三方面来认定。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学前教育既要普惠,又要高质量,两者不可偏废。认定是基础,一定要在认定时体现对质量的把控、对质量的追求。 
      如何能进一步把办园成本降下来,落实普惠性? 
      罗昆山说,根据调查,城市民办幼儿园房租占成本的比例在20%到30%之间,且呈现上涨的趋势。因此,房租是个焦点。应该想办法把房租降下来,或者维持平价,否则现有的普惠价格也难以维持。如果能实现民办园的零租金,则城市的办园成本将大幅降下来,普惠性将进一步提高。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221/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