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利在《中国教育报》刊文谈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07 09:08:43   转载   人气:437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19年1月4日(作者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王建利)题: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关乎起根发苗的重大事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陕西省始终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围绕“普及、普惠”这一主线,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聚焦“扩普惠、建机制、强师资、提质量”四个关键,奋力推动全省学前教育发展,有效缓解了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
      “建奖同步”扩普惠。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陕西省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一手抓公办园建设,一手抓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奖补。2011年以来,每年省级重点支持新建、改扩建150所公办幼儿园,全省公办园总数由原来的711所增长为3817所,实现了公办园增长437%,普惠园总数增长619%的大跨越。
      “四项机制”保发展。一是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省级统筹指导、市级规划协调、县级为主管理、乡镇(街道)协助实施、社区参与监督”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出台《陕西省学前教育条例》,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二是理顺办园体制。出台《陕西省支持企办幼儿园发展指导意见》,解决企办园“夹缝中求生存”的困境。三是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幼儿园大班每生每年1300元,中班、小班每生每年400元。四是强化考核推进机制。建立“一个指标,两项考核”机制,将“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指标”列入对各市年度目标任务和县域经济考核指标体系。
      “配培并重”强师资。2012年出台《陕西省幼儿园编制标准(暂行)》,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录、小学富余教师转岗以及幼儿园临聘等途径,积极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同时,开展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构建省、市、县、园四级培训网络,组织开展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大篷车”和支教等活动。
      “提升计划”促质量。启动实施“五彩七星”《陕西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培育建设600个省级学前教育实验基地,以点带面推动教师专业化、课程游戏化、保教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资源信息化、家园共育一体化、质量监测常态化等7个目标。同时,不断加大结对帮扶工作力度,开展两轮结对帮扶工作,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园”的需求。

      延伸阅读:中国教育报:陕西学前教育发展绘就五彩童年

 

(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1/04/content_511736.htm?div=-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