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 陕西新成就 陕西万亿资金办好民生实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9 09:05:19   转载   人气:242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2月29日(记者 杨华 实习生 刘馨) 题:辉煌“十二五” 陕西新成就 陕西万亿资金倾力办好民生实事
 
      “十二五”期间,是陕西历史上出台民生政策最多、财政投入最多、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5年来,我省财政部门始终坚持补短兜底保民生支出,坚持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两个80%”用于民生事业,民生支出累计达14777亿元,年均增长15.8%,是“十一五”的2.67倍。 
      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两个80%”,有力保障了我省各项民生事业的改善。 
      在全省范围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了三秦大地上的2800多所薄弱中小学建设,化解高校债务100多亿元,使陕西各类学校校舍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校的生均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生均经费补助、贫困生资助和营养计划的“三个全覆盖”。 
      实现了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全覆盖。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一连涨”,月人均达到2302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10年的每人每年1600元提高到250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75元提高到460元;建立了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残疾人生活和护理两项补贴制度。
      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均由2010年的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40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年人均15元提高到40元。全力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对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财政补偿政策,医改经验被誉为中国的“陕西样本”。 
      5年财政累计投入954亿元,带动社会和企业投入2387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48.7万套,227.2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解决,保障房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了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服务,推进文化精品创作和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完善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化解政法基础设施债务,支持开展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促进“平安陕西”建设。 
      投资陕南移民资金595亿元,累计建设集中安置点2252个,搬迁32.4万户111.8万人,集中安置率达90.4%,实现了减灾安居,陕南移民搬迁得到了中央肯定,成为全国扶贫移民搬迁样板模式。

(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128/html/index_content_008.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