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水阔 教育改革 投入最大的民心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5 18:06:20   转载   人气:221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2月25日(记者 张念贻)题:水阔 教育改革 投入最大的民心工程 


旬邑中学设计理念超前,建筑规格领先,配套设施高端,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是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现代化”省级标准化高中。2016年9月通过省级示范高中专家组验收。 记者 肖晓良摄

2015年12月12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第一学校老师给学生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知识。 记者 刘强摄

西安市三家教育机构培训的老师在延安市洛川县石头小学支教。 李晓红摄

2015年4月16日,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2015年顶岗实习就业双向选聘会在北校区举行。825名同学与来自全国80余家五星级酒店的代表签订了顶岗实习就业意向。记者 杨小兵摄

陕西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美、中俄、中欧等人文交流机制工作,全面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来陕留学生人数稳步增加。 资料照片

我省全面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创建工作。图为2018年1月,西北大学新年院士论坛。 屈琳摄

放飞梦想!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毕业照。    郭友军摄

我省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图为2012年5月8日,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民主九年制学校一年级二班学生杨柳依依和往常一样,课间坐在教室里喝牛奶、吃鸡蛋,享受“蛋奶模式”。 王拥摄

我省让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深入校园。图为正在进行棒球训练的小学生。 朱铁军摄

2016年5月,欧亚学院一角。经过20年的建设,欧亚学院建成了国际化的生态校园,被人称为“建在公园里的大学”。    资料照片

陕西高等院校云集,占据全国教育版图中重要位置,教育大省如何实现教育强省之变,教育改革红利如何更多更好惠及三秦人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我省教育系统立足省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主题,坚定不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数据见证教育发展,来看一组数据: 
      ——心系幼儿教育,加大投入力度。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7810所,全省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从2010年的5.23亿,提高到64.08亿。 
      ——提升信息水平,建立基础数据。当前陕西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汇聚全省800万教育人口的基础数据库初步建成。 
      ——加大财政投入,教育支出最大。2017年,全省教育经费投入1234.01亿元,较2010年的600.27亿元,增长105.58%,教育支出成为最大的公共财政支出。 
      ——农村营养改善,全省全面覆盖。我省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目前,农村营养改善计划实现107个区县全覆盖,截至2018年6月,惠及学生233万余名。 
      ——情系贫困学子,实施精准资助。2007年—2017年,陕西对各学段共资助学生7785.96万人次,527.14亿元。2017年4月起,精准资助贫困生80.25万人,13.9亿元。 
      ——关注高校科研,逐年加大投入。2017年,全省高校科研经费比上年增加12.91亿元,达到100.28亿元。 
      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百业兴。从公办高等教育到民办高等教育,从学前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中等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值得骄傲的喜讯频传。2016年9月,我省旬邑中学通过省级示范高中专家组验收,学校设计理念超前,建筑规格领先、配套设施高端、预留发展空间,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是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现代化”的省级标准化高中,成为城乡教育公平的生动实践。 
      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中美、中俄、中欧等开展的人文交流机制工作中获益,全面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来陕留学生人数稳步增加。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1225/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