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员文章 :让西迁精神在传承中永放光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6 11:05:58   转载   人气:1092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2月16陕西日报评论员 题:让西迁精神在传承中永放光芒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因为有了伟大时代的淬炼,而愈加光芒万丈。
      西迁精神的诞生,反映了深沉的国家使命和宏阔的时代背景。60多年前,伴随着新中国建设的热潮,西迁队伍如拓荒的耕牛,在西部这片土地上,埋头深耕,砥砺前行;他们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书写了人间的奇迹,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满腔赤忱的爱国情怀、不屈不挠的奋斗勇气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构成了西迁精神最本质的内涵和最崇高的风范。艰难困苦,没有消磨西迁人奋斗的意志,因为他们怀揣报国的梦想;离乡别土,没有阻碍西迁人创业的激情,因为他们尊崇“有国才有家”的信条。党的号召,就是他们坚定的选择;祖国的需要,就是他们前行的方向。
      这是几代人共同塑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西迁精神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历史写照和现实写照,是“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信念支持和信仰支柱。它是爱国的壮歌、奋斗的礼赞、传承的经典,成为我们精神家园中永恒的给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西迁人见证了国家的变迁、历史的进程,西迁精神蕴含了崇高的使命召唤,刻录着几代人的奋斗足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无论在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阶段,西迁精神都因为有千千万万普通人,以爱国情怀辉照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同频共振,以奋斗精神回应与人民、时代呼唤的同向同行,而放射出永恒的光芒,树立起不朽的丰碑。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我们担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崇高使命,我们怀揣落实“五个扎实”、推进追赶超越的坚定目标。这样的时代,这样的使命,更需要西迁精神,需要我们用西迁精神续写新的奋斗传奇和历史华章。
      一代又一代人的浇灌,让西迁精神在西部的厚土上扎根、成长;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让西迁精神在陕西阔步前行的时代大潮中,生发出追赶超越的巨大动能。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来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担当作为,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凝聚智慧力量。
      伟大的时代必将为伟大的精神注入崭新的内容。我们坚信,西迁精神将如一面旗帜高高飘扬,激励我们沿着前辈的奋斗足迹,为着新的伟大梦想,用新的开拓和奉献,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为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再添砖瓦,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西迁精神,因传承而光大;
      西迁精神,因传承而永生。
      西迁精神,在传承中永放光芒!

(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1216/html/index_content_007.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