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第一所民办高校西安培华学院初创纪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5 15:49:39   转载   人气:2729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2月15日(作者 秦骥 石喻涵)题:40年改革开放故事——寻找故事中的你③ 一所没有宿舍的大学 ——陕西第一所民办高校初创纪事

      “波澜壮阔 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展出这样一张照片: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女学生们推着自行车走出校门。校门左侧牌匾上写着:西安培华女子大学。
       直到今天,西安培华学院的档案室还保存着一份特别的文件——“为了振兴陕西,提高妇女的科学文化水平,使妇女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由省政协和西安市倡导支持,民主党派人士筹办的西安培华女子大学,经省人民政府八月六日批准,同意办学。”落款是1984年8月13日,上面盖着陕西省高等教育局的红色印章。
      泛黄纸张上记录着的,是陕西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它确立了改革开放后陕西省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民办大学的合法地位。
       在回忆爷爷姜维之恢复创建这所学校的场景时,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感慨不已:“在没政策、没师资、没经费、没校舍的情况下,兴办民办教育并不容易。”
      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了时代的主旋律。1984年5月,在陕西省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出,为了“振兴陕西的需要,解放妇女的需要,提高全民族文化水平的需要”,倡议在陕西办一所女子大学。
      为促成这件事,在1984年4月29日,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陕西十余所高校的知名教授与陕西省航空学会、机械工程学会等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者,联合签署了一份特殊的《赞助意见书》,表示“愿尽一分力量,使该校能早日兴办起来”。
      经过热烈的讨论,最终,陕西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决定,支持委员倡议,并进行相关筹备工作。
      在讨论学校名称的时候,考虑到属地管理的原则,有的人提议名称为“西安女子大学”。姜维之则建议,在校名中冠以“培华”二字。
      “爷爷其实对培华是有一种情结的,复创培华是他的夙愿。”据姜波介绍,1928年,培华的前身——西安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创办;1935年,该校校名改为陕西省私立培华女子初级染织科职业学校;1949年,姜维之进入培华任教。此后,他逐渐开始主持学校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后来被撤销。
       “对爷爷来说,校名的恢复,既是一所学校的‘重生’,更是一种教育精神的传承。”
      民办公助、自费走读、不包分配……这些都是和创立初期的培华女大相关联的词汇。在那个时代,这些新词体现着时代的变化与进步。
       “不同于从入学到就业都由国家‘包揽’的公办高校,那时候的民办高校没有参照物。让它先‘活’下来,是当时大家唯一的目标。”姜波说,学校第一届招生只有3个专业——计算机应用、工业会计和中文秘书专业。1个多月,计划的200名新生便招满了。
      “其他大学的学生都住宿舍。培华没有住宿条件,学生们只能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学。为此,当时学校只招收西安城市户口的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且要求居住在以钟楼为圆点,半径7.5公里的范围内。”姜波笑言,“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的西安市第十三中学的前楼,就是当时培华女大的校舍。若要上实验课,同学们就得去邻近的西北工业大学或者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课。”
      在这样的条件下,省内一批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不拿工资,免费给学生授课、编写教材,培养青年教师,为陕西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姜波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民办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逐步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办教育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回顾历史,我们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我们将以社会需求和学生需要为己任,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人才,助力陕西改革开放。”
 
     

(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215/html/page_02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