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基础教育 托起明天的太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15 08:45:05   转载   人气:845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1月15日(记者 郭妍)题:基础教育 托起明天的太阳


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 刘强摄

音乐让孩子们快乐。   记者 刘强摄

运动让孩子们强壮。    记者 刘强摄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教育格局与教育生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迅速发生着变化,通过优化结构,实现提质增效的跨越发展。
      如今,陕西的乡村学校传出琅琅书声,绿茵场上奔跑着快乐的少年球员,机器人大赛中青少年选手在奋斗拼搏……陕西教育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教育兴则国家兴

当历史的车轮转回到1985年,站在新起点上的陕西教育事业,一系列“时代考题”迎面而来。当时最棘手的问题是校舍建设不到位,“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是当时陕西乡村学校的真实写照:许多农村学校的教室都是破旧的土坯房,地面是坑洼不平的泥土地,室内光线昏暗;老师的讲台用泥巴砌成,孩子的课桌破烂不堪;木头黑板用钉子挂在墙上,很难擦干净,用久了还要重新刷一遍黑漆。
      看到学生透亮的双眼中流露出的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陕西各级政府下定决心从改变校舍面貌入手,改变教育生态。从1985年开始,陕西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一无两有”工程(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凳)。到1993年,陕西实现了普及初等教育目标,义务教育学校解决了校舍、教室、课桌椅短缺等问题。
      1983年,陕西开始解决民办教师待遇问题。到2000年,全省陆续解决了民办教师转公办的问题,保证了义务教育学校的师资力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乡镇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学校已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加强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从1993年开始,陕西历时14年,完成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任务。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要求,陕西开展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县(简称“两基”)督导评估工作;2007年6月,陕西在西部第一个通过国家“两基”评估验收;2016年9月,全省所有县(市、区)通过省政府“两基”评估验收。14年内,全省“两基”工作累计投入203.7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入101亿元,干部群众捐资78.4亿元。
      2008年起,陕西开始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1年7月,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承诺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目前,全省累计10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占总县数的93.5%,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要求的“中西部地区到2018年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2011年,陕西开始督导评估“双高双普”工作(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2年至2017年,全省累计91个县(区)通过“双高双普”评估验收,占总县数的85%。其中,宝鸡、铜川、汉中、商洛等4个市所有县(区)通过“双高双普”评估验收。

哪里是痛点 哪里就是改革的着力点

      陕西的基础教育在改革开放40年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一个又一个教育难题被不断攻克,但新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又在不断涌现。

2014年陕西省城镇化率为52.57%,2017年陕西省城镇化率为56.79%。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镇聚集,汹涌而来的教育人口,给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义务教育出了一道难题。与此同时,在陕西的农村,越来越多农村学生进城了,教师也走了,很多农村学校空置了。许多偏远地区因条件艰苦,教师不愿意去,去了也留不住。

哪里是痛点,哪里就是改革的着力点。教育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

陕西一方面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入手,不断加大投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科学配置资源,不断扩大优质资源受益面,拿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扫除障碍,让更多学生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为了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多措并举,先后出台全面改薄计划、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特岗教师、集团化办学、县管校聘、推进教育信息化等多项举措,全面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通知》,全面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陕西整合义务教育专项资金32.2亿元,重点支持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建设工程,改造提升1205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105所,惠及学生89.16万人。从2014年起,省政府统筹安排中央和我省的项目、资金,每年支持县城以上城区新建、改建、扩建100所中小学。
      为了解决城市学校大班额问题,2016年陕西制定了《陕西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制定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17年,全省存在超大班额的15个县(市、区)中,12个县(市、区)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数量及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消除大班额工作初见成效。

2018年2月3日,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坚持以整体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和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机制,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充分显示了陕西着力解决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瓶颈问题的决心和魄力。

更好的教育 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很多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但留下来的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财政投入不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等难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陕西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近年来,陕西积极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目前,全省共有小学4752所,在校学生252.31万人。初中1621所,在校学生105万人。“十二五”以来,通过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幼儿园增加310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83%,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60%,“入园贵”“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陕西累计投入85亿元,改善5900多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13.38%。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省全覆盖,惠及230万名学生。
      陕西加大高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全省普通高中从569所调整到473所,中职学校从316所整合到265所;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354所、省级示范高中75所,分别占全省普通高中总数的75%和15.86%。
      2016年,我省出台了《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两个办法为全省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确立了政策依据。省教育厅确定西安、榆林、安康为3个试点市开展试点工作。
      从2014年起,我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特别是推进西安市作为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的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探索民办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确保了这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我省通过省级示范和标准化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的50%向区域内初中分配政策,提高了薄弱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概率。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115/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