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科大副校长郭霄鹏在《陕西日报》刊文谈高校内涵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4 10:48:30   转载   人气:261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0月24日(作者: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 郭霄鹏) 题:推动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有益参考
 
      ——《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调研报告》评介
      《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调研报告》对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从政府、学校、社会“三个维度”提出了推动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的策略和路径建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报告提出了推动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的“12345型”发展策略。具体来说,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即围绕立德树人和内涵式发展,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坚持“两个服务”,即坚持为行业服务、为地方服务;发挥“三个作用”,即发挥政府、学校、社会作用,合力助推学校发展;明确“四个定位”,即明确办学方向和目标、办学类型和层次、服务方向和角色、办学水平和特色等定位;彰显“五个特色”,即彰显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大学文化等特色。 
      报告探索了推动陕西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六个坚持”的发展路径。在发展理念上,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力突破传统思维定式、计划经济思维理念和行业办学思维模式。在办学定位上,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科学确定自身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类型和层次,在地方经济建设与行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学科建设上,坚持非均衡发展和错位发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梯队、突出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在人才培养上,坚持贴近地方和行业需求,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在科学研究上,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主战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科研团队、营造科研氛围、提升创新能力。在社会服务上,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校校、校所合作。

( 信息采集: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1024/html/page_05_content_004.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