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农参与构建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19 08:38:03   转载   人气:380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9月19日讯 (记者 王晓阳 刘居星 通讯员 李晓春)题: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获重大成果——西农成功参与构建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

记者9月17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参与并完成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中7DL染色体密码破译工作。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今年8月,《科学》杂志刊发了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的一篇研究论文。论文显示世界上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构建完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宁教授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作为世界各地广泛种植的谷物之一,小麦却一直未能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原因就是小麦基因组体量庞大,是人类基因组的5倍、水稻基因组的40倍,同时又是典型的异源多倍体基因组,重复序列极高。自2005年开始,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将普通小麦品系“中国春”的21条染色体进行了分离,并构建了相应的细菌人工染色体文库;后续的物理图谱构建、细菌人工染色体测序和序列的组装与分析则由联盟各成员分担。 
      2006年2月,宋卫宁教授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工作,当年7月正式加入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200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宋卫宁团队提供了5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其团队开展小麦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工作。 
      据介绍,小麦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没有经验可循。仅7DL染色体的大小,就相等于整个水稻基因组;其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组装、分析和破译的工作量,要远远超过相应的水稻基因组。在国家“863”计划和其他项目的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宋卫宁团队终于完成了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专家表示,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的完成,将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掌握小麦的生长发育规律。宋卫宁表示,未来,团队将继续开展序列分析工作,培育高产、抗旱、抗盐、抗病虫的小麦新品种。

(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919/html/index_content_004.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