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24 12:26:06   转载   人气:376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8月24日(记者 李龙飞 实习生 王泽昊)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动力足 文明兴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闻
      8月21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北杜豆家小学尚未开学。在学校会议室里,副校长任纹和教师们一起,已经早早开始研究新学期的德育教学计划。
      “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是所有教学工作的基础。本学期,我们要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育人过程中,举办‘中国梦 爱国情’立志成才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道德素养。”任纹说。
      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有力有效助推新城创新创造,为新城发展“三个经济”、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提供精神动力。

生动实践书写精彩“校本教材”

      一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本教材,凝结了众人的心血。
      “为人道,讲诚信;与人交,需友善……”北杜豆家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新编》,引导学生熟读背诵。
      “我是空港小市民,传统美德要继承……”小学生自己编写的童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空港新城的发展相结合,广为传诵。
      在校本教材中,还有许多小学生写的文章,阐述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记录身边好人好事。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爱党爱国、重礼仪崇道德的种子深深埋下。学校还组织经典诵读活动,以学生为纽带,将文明友善的理念传递给众多家长。
      空港新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培养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激发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学习践行活动蔚然成风

      “当我们把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时,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税务分局的“道德讲堂”上,主讲人呼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空港新城税务分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普通职工开展专题讲座,讲述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家风传承的动人故事,并现场邀请听众谈感悟、谈认识,助推干部职工提升道德修养、业务水平。
      “听身边人讲身边事和亲身经历,我们获取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争做对群众有益、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成为大家的共识。”分局人事教育科干部李晓风说。
      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悟和践行中,分局干部不仅提升了自身修养,还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出台后,分局迅速进行摸底排查,开展面对面辅导,及时让政策落地。“感谢税务部门的给力服务,32.1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8月16日上午,陕西厚亿节能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侠专程来到分局表示感谢。
      在位于北杜街道靳里村的“空港新城文学馆”中,空港新城各机关、单位、企业经常在这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楼中,有空港新城布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在空港新城管委会、各企业、各中小学,干部群众学习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蔚然成风……

典型引领激发行动自觉

      在空港新城的微信公众号上,文章《“土疙瘩”王亚楼和他的“潮事业”》引得阅读者纷纷点赞。文中讲述,在外创业的王亚楼得知乡亲们种植的红杏滞销的消息后,毅然回到空港新城,带领乡亲们做起了电商生意,让大家增收致富。
      2018年,王亚楼被评为首届“空港好青年”,获得“西咸新区五四青年奖章”。“和我合作的乡亲们多了,市场大了,销路稳了,果农拥有了议价权。做电商已经成为我的责任和使命。”王亚楼说。
      空港新城出台《空港新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深入挖掘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以太平镇自强励志好青年王亚楼、脱贫致富典型刘新侠、底张街道办爱岗敬业干部何辉等为榜样,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服务热情。
      近期,空港新城正在开展“德耀空港·首届新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将评选出助人为乐、守信敬业、孝老爱亲、自强励志、时代先锋等类别的模范人物15名。
      空港新城还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开展“车让人”“美居行动”“关爱行动”“环保大家行”“为爱行走”等活动,通过树立志愿服务品牌,强力推进城市文明进程,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片沃土上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 信息采集: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824/html/page_04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