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快乐暑期 安全第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8 09:00:06   转载   人气:1047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8月8日(记者 郭妍) 题:快乐暑期 安全第一


在榆林市榆阳区新明楼街道办八狮社区爱心学堂,志愿者在暑期为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免费课业辅导。 记者 杜玮摄

      暑期是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事件的高发期。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少年儿童戏水、游泳等行为逐渐增多,极易发生溺水事故。由于家长的疏忽,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烧伤烫伤等意外事故在暑期也时有发生。 
      暑期安全应该警钟长鸣。少年儿童暑期应该注意防范哪些安全隐患?家庭、学校、社会又该各自承担怎样的责任? 

 1 暑期安全“不放假”

      6月22日,一名14岁少年在西安市鄠邑区太平河里溺亡。 
      6月23日,宝鸡市凤翔县3名初中生在水库戏水时溺亡。 
      6月30日,商洛市洛南县4名初中生相约去镇上一处水潭游泳,一人溺水,一名同伴去营救,两人不幸溺亡。 
      花季生命就此凋落,他们的家人痛不欲生。 
      每到暑期,各种溺水、坠楼、车祸、烧伤的新闻时有发生。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少年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许多孩子因意外伤害留下残疾。意外伤害已成为少年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 
      近年来,电动平衡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8月2日,记者在公园、小区看到许多少年儿童和成年人脚踩电动平衡车飞驰而过。因为新奇、有趣,电动平衡车已成为少年儿童的时尚新宠。然而在好玩的同时,它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电动平衡车在使用时,使用者需要戴上安全头盔和护具避免可能的伤害。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穿戴护具使用电动平衡车的人寥寥无几,如遇到突发情况,使用者极易因操作不当而摔伤。 
      不久前,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收治了一名玩平衡车时不慎摔倒造成左臂骨折的男孩。据西安市红会医院小儿骨科诊疗中心的医生介绍,每年暑假来医院就诊的意外摔伤和骨折患儿会成倍增加。近两周,该院就有大约200名患儿入住,其中有一半以上属于意外摔伤。大多数患儿是上肢骨折,尤其是肘关节骨折比较多见。 
      暑期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因为没有学校监管、缺乏父母照料,可能会出现安全监管的“真空期”,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如何让在家乡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已成为进城务工人员的一件揪心事。 
      “一放暑假,原来在学校寄宿的孩子们都回家了。我们夫妻两人在外面打工,没办法照顾孩子,只能依靠老家的父母。父母都快70岁了,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干农活做家务,能给孩子做好饭就不错了,其他的根本顾不过来,安全问题只能靠孩子自觉。小孩子调皮好动,整天不是下河抓鱼就是上山玩耍,一想到这些我就心慌。”在西安打工的周云龙特别担心一双儿女的安全。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省留守儿童的监护状况已有了明显改善,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心与重视,但暑期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忽视。放假期间,许多留守儿童由老人照顾,有的甚至自己“当家”。如何保护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为暑期的头等大事。 

 2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 筑牢安全防线 

  孩子暑期安全需要社会各方落实责任、全力配合,共同构建起安全网。  5月24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水利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水利部门和中小学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积极预防、失职追责”的原则,健全责任体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 
      从6月1日至10月底,省教育厅将对各市(区)中小学学生溺亡事件进行统计排名,对连续2个月溺亡事件人数较多的市(区),按照有关规定对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省通报批评;对因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省教育厅将启动问责机制。 
      7月5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关爱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合理控制学业负担、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让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在暑假前,全国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开展了暑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致家长书等形式,将安全提示内容告知每一名学生、每一名家长;针对学生安全事故易发和多发领域,重点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暑假期间,班主任老师将通过微信、QQ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对班级学生的引导,做到防范知识反复讲、安全警示常常提,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 
      教育部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暑期沉迷网络、游戏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家长要提高自身素养,引导孩子文明上网,控制孩子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 
      为了让留守儿童安全度过暑期,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履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职责,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特别是要加强对无人监护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加强对溺水多发区、交通事故多发区的监管,确保留守儿童暑期人身安全。 
      
3 培育安全素养 提升防护能力

      采访中,多位专家认为,要通过生命教育、安全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近年来,陕西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都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科学安排、多措并举,切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特别是入夏以来,全省各地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做好暑期对孩子的监督管理,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暑期安全网。 
      4月16日至6月5日,兴平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警钟长鸣,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图片巡展活动,教育学生明白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危险性,帮助学生掌握预防溺水知识、遇险逃生和自救互救技能,告诫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游泳戏水夏日到,偷偷下水不得了。擅自结伴不能保,大人陪护不能少。没有救援不要去,陌生水域不可靠。水性差的不救人,安全六不别忘掉。”在所有的安全教育图片中,这首由教育部编写的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童谣,最受兴平市中小学生喜爱。 
      在此期间,兴平市各中小学还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组织了防溺水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了以“预防溺水,远离危险”为主题的学生签名承诺活动;召开了防溺水主题班会;布置了学生防溺水手抄报家庭作业。兴平市各中小学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防溺水教育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 
      在暑假前夕,渭南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多种媒介和形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涉及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救和自护能力。渭南市各中小学提醒家长加强暑假期间对子女的管教和监护,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 
      6月22日,咸阳市召开了2018年全市暑期防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暑期防溺水工作、水域安全管理工作和校园安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咸阳市将强化各县(市、区)政府责任,由教育部门履行主要责任,水利部门组织开展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体育部门积极修建游泳池开展游泳培训,多方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市暑期溺水零事故、零溺亡。 
      全社会要携手织牢暑期“安全网”,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暑假。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808/html/page_13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