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市中小学生暑假生活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8 22:53:02   转载   人气:211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7月28日(记者 张英 见习记者 刘佳慧 实习生 刘文娟)题: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西安市中小学生暑假生活调查


进入暑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进入山林,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记者 张英摄
  
  暑假是令每个孩子都为之兴奋的,在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后,他们渴望轻松、快乐、有意义的假日生活。但是随着人们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怎样合理安排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成了一大难题。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就应该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对于家长们来说,他们往往希望孩子利用假期多学些知识,培养些特长。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兴趣培训“热”过课外辅导 
      “以前不管是寒假还是暑假,我都会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这个暑假我只给孩子报了一个跆拳道班。”西安市民吴有辉的女儿暑假后就上小学五年级了,他原本打算利用暑假给女儿报课外辅导班提前备战小升初考试,但现在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采用“摇号+面谈”的方式招生,吴有辉一家权衡之后决定放弃课外辅导班,让女儿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现在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不考试了,再报课外辅导班也没什么意义,不如把暑假还给孩子。”吴有辉说。 
      7月20日至23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由于西安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方式的变化,很多家长意识到靠课外辅导班已经很难进入那些优质民办学校了。 
      “你的孩子暑期计划做什么?”就此问题,记者在西安随机采访了100名家长。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25名家长选择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剩下的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 
      西安市民张铭告诉记者,他儿子暑假后上小学五年级,暑假他给孩子报了美术、羽毛球、游泳、乒乓球4个培训班。他说:“这些兴趣班都是孩子喜欢的,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给孩子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孩子多锻炼身体。”西安市民薛茵也表示,暑假给孩子报了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多一些历练。她介绍说,在孩子班级的微信群中,家长们讨论最多的已经不是以往的课外培训班了,多数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参加一些暑期兴趣班。 
      “今年暑假招生情况不太理想,招到的人数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西安城东一家课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毕晨告诉记者,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方式的改革,对课外培训机构的影响很大,但对于招生不理想的状况他们也有心理准备。“毕竟现在学生小升初不用参加考试了,没有多少家长愿意像过去一样花钱强迫孩子学习了。下一步,我们准备也开几个兴趣班。”毕晨说,他最近和几个合伙人商量准备开办一家射箭俱乐部,希望能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兴趣。 
      “放养”还是“圈养”是个难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游或是游学,是丰富孩子暑期生活的很好选择,可以拓宽孩子视野,增强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这个暑假,很多家长或把孩子送回乡下老家,让孩子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里自在游玩;或给孩子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在集体的氛围中得到锻炼,学会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或全家报个旅游团,开启一段奇妙的亲子游旅程,增进亲情和对彼此的了解。但也有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或者忙于生计没时间照看孩子,只能让孩子待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 
      “暑假将近两个月,我不可能天天陪在儿子身边。而让儿子独自在家,我又担心他沉迷电视、网络。所以,一放假我就把儿子送回榆林老家了。况且,我父母早就盼着外孙回去了。”家住西安曲江新区的吕艳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榆林农村,不仅山清水秀,暑期还很凉爽,活动空间也大,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是孩子平时难得的体验。可最近几天,吕艳在父亲的朋友圈看到儿子与其他小孩在村口河边玩耍的照片,联想到最近发生的溺水事件,不由得心慌起来。“我还是决定月底就把儿子接回来,‘圈养’在身边比较放心。”吕艳说。 
      “我觉得暑假还是应该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多一些历练。”西安市民郑国栋说,去年同事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参加了一次为期两周的游学,入住寄宿家庭,和美国孩子一起上课,体验美国人的生活,孩子回来后自理能力明显增强了,性格更开朗了,学英语也更有兴趣了。所以,这个暑假他也给儿子报了一个游学夏令营,虽然费用高一点,但他希望这种“放养”能让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儿子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 
      给孩子一个充实的假期 
      假期孩子“无处去”“无人看”“安全没保障”,是不少城市家庭遇到的难题,一些家庭还面临孩子“玩不好”“学不好”的烦恼。 
      “家长的暑期焦虑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从自身来讲,很多家长因为要考虑生计身不由己,也有家长因为观念的问题,跟风给孩子报一些课外辅导班,孩子不高兴,家长也烦恼。社会原因就是目前我们能提供给孩子的公共活动场所和设施太少了。”长期关注儿童成长教育的西安市民苏晓莉说,过去每到寒暑假,城里的少年宫、社区活动中心就成了孩子们的活动场所,家长可以放心去上班。现在城市越来越大,可供孩子活动的公共场所和设施却越来越少。 
      “国外一些地方在学生假期都会开放市民馆、活动中心等场所,举办科普、美食、亲子活动,解决了不少上班族家庭的烦恼。”苏晓莉介绍说,现在我国一些地方也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投入专项经费,开展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以职工所在单位工会为依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办课外辅导班、特长班,举办各类有益孩子身心的活动,从而让职工安心投入工作。2017年,上海在全市范围内新建20家公办社区幼儿托管点,并将这些机构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中,预计未来各类幼托机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学校本可以在假期帮家庭分担烦恼,但现在大部分学校出于安全考量,假期关闭校园。其实学校设备齐全,应该充分利用起来,而不是让塑胶跑道、游泳馆和各类体育器材闲置下来。”西安北郊一所小学的教师彭亮说。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尊重学生家长意愿的基础上,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并加强管理。这为学校开展假期及课后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学校应主动积极作为,创造条件让学校成为孩子假期活动的场所之一。 
      “政府、社区、学校等应从实际需求出发,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环境。”西安市民高丁说。
(信息采集: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728/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