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北工业大学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9 09:52:18   转载   人气:439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7月19日(记者 郭妍) 题:西工大: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

      西北工业大学在80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人物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大学精神的生动写照,也和当下的时代精神相契合。近年来,西工大致力于讲好西工大故事,用生动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既讲大师的家国情怀,又讲身边的凡人善举,以情动人、以文化人,努力将“西工大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充分彰显学校的文化自信。 
      西工大是一所国防特色高校,军工文化已经融入西工大人的精神血脉中,成为激励师生员工前进的精神动力。在军工文化的熏陶下,一大批校友献身国防,西工大毕业生到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领域就业比例近45%,学校培养的国防生数量名列高校前列;在航空领域的技术骨干中,西工大校友所占比例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学校不断深入挖掘“西工大现象”背后的故事,推出了《西工大故事》(一、二册),收录了“小型飞机‘延安一号’诞生记”等在国内首创科研成果、杰出校友事迹等内容。 
      2016年珠海航展,战斗机“歼20”、运输机“运20”精彩亮相,举世瞩目。学校及时推出“一个班级走出3位战机总设计师”的故事,获得10万的微信点击量。西工大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夺得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校推出研发团队负责人巾帼英雄周洲的科技创新故事,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2017年学校成功举办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组织航天会客厅、航天科普展等16场大型活动,共有7万余人参加。2018年航天日,学校举办了“一带一路”微小卫星论坛,在论坛上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举办“中国微小卫星大会”,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除了通过“软文化”弘扬军工精神外,学校还以“硬实力”助力陕西省军民融合。陕西是军工大省,西工大是我省唯一集科技教育和军工优势于一身的研究型大学。学校正在建设、谋划的“翱翔小镇”“飞天小镇”“飞翔小镇”3座硬科技特色小镇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数十个科技创新平台及科技小巨人企业,将为陕西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学校编辑出版的《工大先锋》,汇编了6位院士的“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材料。其中,陈士橹院士矢志不渝为航天的事迹感人至深,社会影响广泛。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西工大出版了书籍《燃烧的红烛》,记录优秀教师事迹;在官方主页推出学者专栏,讲述在教学、科研一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故事;每年举办“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在典礼上以视频播放、学生讲述等形式,展示优秀教师故事,该活动获评陕西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一等奖。 
      材料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是西工大杰出校友的代表,学校创作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宣传他的事迹。该剧2018年被纳入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这是西北地区首部纳入该工程的剧目。西工大广泛挖掘身边的榜样故事,用一个个可亲、可近、可学的温暖故事打动人心,倡导文明风尚,在校园主页、官方微信号上开辟《西工大微故事》专栏,举办“青春故事分享会”,广泛传播优秀青年学生的故事。 
      讲好西工大故事,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根基和优良的道德氛围,也为弘扬时代主旋律贡献了大学力量。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719/html/page_10_content_002.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