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听中科院院士讲述“西迁精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6 08:45:16   转载   人气:151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7月16日(记者 张梅) 题:听中科院院士讲述“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我国当代知识分子跟党走、报效祖国的具体体现,也是西安交通大学永远的精神财富。”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看来,“西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每一位西安交大人永远奋斗前行,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

“我们是西迁传人”

      1995年,管晓宏留学归国之时,面对母校清华大学和多所东部高校伸出的橄榄枝,他却毅然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陕西,来到当时生活和科研条件较为落后的西安交大从事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管晓宏表示,“西迁精神”首要是胸怀大局,自己小时候就听父母说起交大西迁这段故事,选择回来也是受老先生们精神的感染。 
      
“120年前,前辈们在上海黄浦江边建立交通大学,完成第一次创业,培养了包括钱学森学长在内的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众多大师级人才。老一辈们西迁至西安完成了第二次创业。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管晓宏说,自己所在的系统工程研究所,老领导和老教师大部分都是西迁来的,教研室里的西迁老教师们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当时,留学归国的管晓宏还只是个讲师,不能指导研究生,也因此无法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老教授们得知此情况,将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交给他组建团队。从如何写板书,到如何带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再到如何培育学生,老教授们十分耐心地支持着他的工作。“胡保生、万百五、李仁厚、孙国基等老教授们严谨、勤奋的治学态度对我影响很大。从他们的身上我真正看到了什么是胸怀大局,什么是‘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创业精神。”管晓宏说。

第二次西迁
 

      在管晓宏看来,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进行的“第二次西迁,第三次创业”,西安交大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有幸见证交大第三次创业的伟大征程,每位交大人都不是旁观者,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西迁精神’和交大优良传统,为西安交大、为陕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与60年前不一样了,‘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科建设的内涵主要包括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及人才培养体系。从世界一流学科的特点及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特殊性出发,方向创新、科研条件、人才培养非常重要,我们既要面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又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学术机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管晓宏说,交大培养过对中国近代史具有重大影响的人才,交大人必须传承交通大学办学120年来严谨务实的优良传统,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管晓宏认为,在新世纪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大学不但要有大师,还要有大楼。有了大楼,才会出更多的大师。“我们在进行第二次西迁,虽然这次西迁的距离不及上次远,但是这次我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1956年的西迁,前辈们主要是克服办学和生活上的困难,现在我们面临着创新的问题。”他说,中国西部创新港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完成一个创新的跨越发展,不能只是简单把东西搬过去。“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最后要通过西部创新港的内涵建设把它完成。这个挑战是巨大的,我们要发扬‘西迁精神’,踏踏实实、快马加鞭地干,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把西安交大办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管晓宏说。

作出新贡献

 
      管晓宏介绍,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孕育,世界主要大国都提出了相应的科技引领和创新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我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计划。他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以信息网络与物理系统深度融合为标志。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包括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系统等等,通过这个系统,智能终端、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甚至智能工厂、智慧城市将成为现实。”他表示,自动化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基石之一,自动化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能够在孕育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特殊作用。
      “今天的陕西是制造大省、信息大省、航空航天大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前沿科技在陕西无处不在。陕西的科技工作者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管晓宏说。
      作为陕西省自动化学会的理事长,管晓宏表示,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将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科协的领导下,团结全省自动化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计划的实施,特别是在西部、在陕西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发扬‘西迁精神’,服务好全省自动化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西部和陕西的建设及发展贡献智慧。”管晓宏说。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716/html/page_08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