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在《光明日报》刊文谈人才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14 20:55:28   转载   人气:3723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2018年6月14日(作者:高岭) 题:引才难、留人难,西部高校如何突围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教改透视】
      编者按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也成为高等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南和依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与西部地区的发展紧密相关,更与持续做好人才工作紧密相关。今天,刊发此文,希望对西部高校写好人才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有所助益。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地高校对引进高层次人才极度重视,人才竞争异常激烈,不断演绎着一场又一场人才“争夺战”。与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西部高校由于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学术环境、引才待遇等因素的影响,人才吸引力不具优势。为了在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应对东部发达地区对人才资源的集聚“虹吸效应”,西部高校也纷纷出台、调整引才政策、提供优惠待遇,导致各类人才的年薪、待遇标准节节攀升,进一步加剧了区域内人才的无序化流动。当前,西部高校在引才、稳才、育才、用才等方面普遍面临着引进人才竞争白热化、留住人才任务艰巨化、培育人才途径单一化和使用人才评价功利化等愈来愈严峻的现实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西部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核心主体是人才,根本途径是释放人才活力,本质要求是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西部高校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灵活运用好“新”“德”“激”“改”“容”“服”这“六个字”,写好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大文章”。

立足新字,转变人才工作理念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谁赢得人才,谁就拥有未来。西部高校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的理念,深刻认识广聚人才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创新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工作创新理念改革,建立以人才为主体、以人才需求为导向、激发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潜能的创新体系,使人才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看到希望、感觉舒适、能够融入、找到尊严、早出成绩。高校要加大柔性引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缓解中西部高校人才窘境。例如,山西大学引进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挂职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西安工程大学聘请国内外4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该校二级学院外聘院长等,进一步强化高端人才柔性引进,发挥人才示范和引领的积极作用。

注重德字,强化人才品德信仰引领

      近日,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们多年来扎根西部,传承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故事引起大家关注。
      所谓的“西迁精神”,就是秉持和坚守中国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守住学术操守,避免急功近利,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脚踏实地,潜心开展专业工作。高校要善于用理想信念引导人才。当前,的确在一定程度存在着国家情怀缺失、追逐眼前自身利益而轻视家国责任担当的现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高校人才的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人文情怀,激发家国情怀,引导树立理想信念。
      另一方面,还需要完善价值导向激励制度,严把高校人才选聘入口关,对新进人才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避免过分片面追求待遇、注重利益;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注重道德感召,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构建以才育才、以德育德的工作体系。

强化激字,健全人才考核激励

      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人才激励是用好人才的动力源,放手使用人才必须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激励与考核是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指挥棒”与“加速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西部高校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强化分配激励机制,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价值,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在缺乏有效科学激励的情况下,人的潜能只能发挥出20%~30%,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让员工把另外70%~80%的潜能也发挥出来。做好新时代西部高校人才工作,重点是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考核激励机制。

敢用改字,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高校要坚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创新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有利于引进、培养、吸引、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促进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相关文件,为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引才导向,改革人才评价的内容和方式,制定科学的、多维度的人才评价标准,打破人才只能上不能下的旧格局,为建立人才有进有退、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的新机制奠基。

善于容字,创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

      放手使用人才,需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长。
      这既要求高校遵循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遵循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
      同时,这也要求高校积极创造条件,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军民融合、推动成果转化,打造各类事业发展平台,用好人才、用活人才,使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
      实践中,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企业搭台、高校参与的积极作用,有效整合产业链各要素,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瓶颈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创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

做好服字,提高人才服务水平

      高校要进一步加大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甘当“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用行政的“减法”换取人才发展的“乘法”,用服务保障的“加法”换取人才力量的“魔法”。要积极整合人才支持政策,捆绑打包各类人才资金,同心同向,集体发力,不断增强对人才的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2017年上半年,西安市政府深入推进西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吸引“高精尖”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活力。近期,西安市还集中发布了6项人才政策,打造服务升级版,推出落户便民优化服务,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政以才治,国以人兴。国家和地方政府也要在人才评价体系、事业发展平台、人才队伍政策、引才引智渠道、经费投入支持等方面发挥积极主导作用,给予西部地区适当倾斜,建议设立西部专项人才支持计划,增加西部高校博士授权资格数量,鼓励西部高校培养更多的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且能留得住、干得好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也要不断整合各类社会力量,大力为西部地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打造岗位发展平台,从而助力西部高校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者:高岭,系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6/14/nw.D110000gmrb_20180614_1-14.htm?sf_a=weixin&from=singlemessage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