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2018高考结束 愿“世纪宝宝”不负青春 不负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9 12:24:45   转载   人气:684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6月9日(记者吕扬 郭妍 侯燕妮 实习生 杨琳 )题:不负青春 不负梦想


6月8日中午12时,考生们走出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考点。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6月8日17时,一位家长拥抱刚刚结束高考的女儿。     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六月八日下午,考生加心茹一走出西安市第一中学考点,就被手捧鲜花的妈妈拥入怀中。    陕西日报记者 戴吉坤摄

6月8日17时,高考结束,热闹的考场外逐渐恢复了往日平静。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高考恢复已经41年,但每年此时高考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考场里的9个小时,检验着975万名考生12年寒窗的成果。喜也罢、悲也罢,高考已不再是独木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习,不是一个阶段,而是一种状态。结束的只是高考,开始的是新生活。未来有更多的机遇需要去把握,有更精彩的生活去感悟、去创造。
      18岁的“世纪宝宝”已经长大,意味着除了“00后”“世纪宝宝”这些标签外,他们肩上也要背负起成年人的担当和责任了。高考结束了,对身边的同学说一声加油,对时刻关注自己的老师说一声珍重,对美丽的校园说一声再见,对为自己付出一切的父母说一声谢谢。
      提笔长天吟风,落笔收剑入鞘。新的画卷正在展开,新的征途已在脚下。愿“世纪宝宝”——不负青春 不负梦想


      2018年高考结束了。当这篇报道见报的时候,考生们也已经估完分数了。高考作为目前最公正、最阳光的考试,成绩仍然是“00后”考生进入不同大学的指标。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学生进入大学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获取知识,同时也要关注现实、关注生活,锻炼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未来的路自己走 
      作为2000年出生的新一代,在父母眼中,他们是有主见、有想法、有个性的一代;在老师眼中,他们是爱思考、敢质疑、有规划的学生。 
      与以前的学子们相比,这些“00后”似乎更有主见,更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等传统应考观念在这些“00后”眼中已不再那么重要。他们普遍认为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需要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考点,一位带队的高三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这些‘00后’的学生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他们的思路开阔,心态自信、阳光,在自我规划方面也颇有主见,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代。这些学生有更多的出路与发展机会,所以他们也就不再有‘一考定终身’的观念。” 
      在考场外等待孩子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我儿子很有主见。我们一家人都是学医的,我和丈夫希望他也学医,继承衣钵。可儿子却对医学不感兴趣,他喜欢学设计,一心要报考建筑设计专业。我们拗不过他,只能听他的。毕竟未来的路要他自己走,父母不能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 
      考生家长叶先生说:“这些学生从小就生活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时代,他们知识面广、思维活跃、敢于质疑。在学校,他们经常与老师讨论问题,发表自己的不同看法;在家里,他们也会与父母谈论对社会和人生的看法,用自己的角度理解世界,按照自己的想法考虑未来。” 
      6月8日16时,易女士在西安中学考点门口远远地望着校门。高考快结束了,她想叮嘱孩子们:“高考结束后,有些孩子会选择通宵打游戏、通宵唱歌等活动。高考结束了孩子们是应该好好放松一下,但释放内心压力的前提是要注意安全。” 
      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撑着伞正在等待孩子的家长张先生。他说孩子考试的状态不错,昨天笑呵呵地走出考场,还说考试难度不大,很有信心。谈到高考结束后的打算,张先生说孩子很懂事,想趁着暑假做兼职,提前融入社会。对于孩子的想法,张先生表示认同。 
      张先生想告诉考生们,高考分数出来后,考好了和家人一起高兴,成绩不理想的话也不要气馁,可以选择复读或者其他出路。人生漫漫,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不要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对生活迷茫。他说:“龟兔赛跑的故事人人都听过,那么龟兔赛跑谁赢了?我认为,是努力的态度赢了,拼搏的精神赢了,奋斗的人生赢了!” 
      2 我的人生我做主 
      2018年高考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落下帷幕。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这个火热的6月,将自己的努力浓缩成一张张答卷,用奋斗为最好的时代和最美的青春作出注解。 
      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考点,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王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应该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在填报志愿时父母都听我的,我的人生我做主!”宋同学笑着说:“终于考完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选择而不是全部,考不上大学我就上高职。现在高职就业很火,不用担心毕业后找工作的问题。我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继续深造,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必纠结一时的得失。” 
      前几年高考的时候大多都是高温天气。今年6月7日到8日,西安温度适宜,还下起了雨,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世纪宝宝”的高考压力。 
      “我算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吧。”凉爽的天气也让小曹同学如释重负,“考前我们几个同学就约好了,一考完就出去玩,毕竟辛苦了这么多年。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很快就会去不同的城市上大学了,所以我们约好一起去旅行,也算是个告别吧。” 
      小曹家离考点不是很远,但为了不在路上耽误时间,考前小曹的家长还是在考点附近找了个宾馆。小曹爸爸说:“孩子母亲陪孩子住,我负责做饭、送饭。”说起现在的感受,小曹的父母觉得轻松了许多。小曹爸爸说:“昨天孩子进考场时回头笑着向我们招手的情景,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孩子考完走出考场后的拥抱,则让小曹妈妈感到无限满足。 
      走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考点的王怡说:“紧张的高三生活结束了,熬夜苦读的日子也结束了,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今天晚上我打算回家听听歌,放松放松,然后洗澡睡觉。我不想去考虑成绩怎么样,既然已经考完了,我们也无法左右分数了。” 
      如诗人普希金所说:“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考生毛珊珊说:“我会参加同学聚会,拍些照片做纪念。当我们各自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很多高中同学之间的联系也会变少了。所以,我想和同学们多拍一些值得留念的照片,多年之后再看的时候肯定是另一种滋味。” 
      3 在奋斗中前行 
  回忆起10年前参加高考的那个夏天,西安师范附属小学老师周婕认为,高考结束后一直绷得很紧的神经突然松懈下来会感觉有点空虚,的确需要合理规划一下时间。周婕说:“我自己在那个暑假去摆地摊了,从不好意思抬头到恨不得给路过的所有人吆喝兜售只用了十来天的时间,但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我的经济收益。”
      周婕建议考生们:“如果你有一直都很想做的事情,只要现实情况允许,一定要珍惜高考结束的这个暑假去完成它。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你可以选择一个兴趣爱好去好好学习。因为这个暑假学到的所有东西,都会在你大学期间甚至未来的人生里产生巨大的作用。” 
      “记得当年分数下来的那个午后,得知自己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兴奋地拿着一把扫帚抡了一个下午。”冯先生说着大笑起来,仿佛回到了那段难忘的时光。30年后的今天,他特意在朋友圈留言:高考结束那天,很多人把书都扔了。各种纵情的笑闹填满了校园。那一刻,我们仿佛捧起了世界杯,所有人都在欢呼雀跃。那一刻,晨曦中忽明忽暗的烛光远了,午睡后高音喇叭里的乐曲淡了。看着他们跳、看着他们疯,自己仿佛也在跳、也在疯。 
      冯先生说:“起点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出发。你必须走,再苦再难再彷徨也要走,朝前走。昔日的好友已经在不断地迈进中拉开了各自人生的叙事框架,在一个又一个不经意间经过的路口做过无数次的重大抉择。只是,在当初抉择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个抉择的重要性。”冯先生感慨着,高考结束了,让自己放纵一会儿是可以的,在路边赏赏花、喝口水也是可以的。但不要忘了,后面的路还很长,你需要为之储备勇气和能量,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有识之士学、向实践学,一步步积累、一天天强壮,在逆境中磨砺,在顺境中扬帆。 
      2018年高考结束了。无论结果如何,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奋斗成就梦想早已成了一代人的共识和今后人生的方向。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能不断在奋斗中前行。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609/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