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世纪宝宝”成为2018年高考主力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8 11:22:46   转载   人气:615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6月8日(记者 侯燕妮 实习生 杨琳)题: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奋斗中闪光——“世纪宝宝”成为二〇一八年高考主力军


 6月7日上午,家长们用手机记录孩子走出考场的瞬间。 本报记者 侯燕妮摄

6月7日一大早,老师为考生发放准考证。    本报记者 侯燕妮摄

6月7日中午12时,考生们走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6月7日上午8时许,考生们陆续走进考场,拉开了2018年高考的序幕。全省近26.9万名考生在107个考区、257个考点、9133个考场参加考试。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是在2000年出生,这批曾经的“世纪宝宝”是2018年高考的主力军。
      “00后”是承载着新时代崭新希望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老师和家长眼里,他们富有活力,充满个性,敢于质疑和挑战。家长们普遍认为,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希望孩子全力以赴,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面对未来,孩子们表示,他们将会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时代发展中,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00后”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世纪之交的2000年,恰逢中国农历龙年,在这一年出生的孩子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宝宝”。据省招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19174名,比去年减少22名。这意味着我省的“世纪宝宝”面对的高考压力变化不大,高考录取率也不会产生很大变化。 
      “00后”学生的备考策略令西安西港花园高级中学的张老师有些“意外”,他们似乎更愿意把时间花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上。在张老师看来,“00后”在面对学业和就业选择时,逐渐去功利化,更加遵从兴趣和本心。 
      在采访中,记者从不少“00后”身上感受到兴趣爱好的力量。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房一心是家里的独生女,提起她的出生,她的父亲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女儿出生时,全家人都很高兴,为她取名叫一心,是取一心一意之意。这代孩子思维非常开阔,比我们要先进。我希望她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并坚持做下去。”房一心喜欢化学课,曾获得全国化学竞赛(陕西赛区)三等奖。她说:“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蕴含着化学知识,比如做饭,早放盐好还是晚放好,温度对其有什么影响,都和化学相关。我想以后学化学,就有机会研究这些问题了。” 
      张老师认为,“00后”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一代”,他们有较强的信息获取能力,知识面宽广。同时,他们从小学习了不少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才艺技能,在集体活动中表达自我的意识强烈,非常自信开朗。 
      很多人说“00后”特立独行、以自我为中心,西安市东元路学校的吴老师却认为他们的内心细腻而柔软。她回想起4月过生日时,有细心的学生特地准备贺卡、书信作为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学生在信里叫她“吴妈妈”,用温馨的话语感谢她的培养和付出。“当时我感动得直掉眼泪。这是一群很温暖的孩子,他们内心饱含着对这个世界的爱和感恩。”吴老师说。 
      6月6日下午3时,太阳炙烤着大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毛立新来到西安中学考点门口进行准备工作。刚一站定,许多周边居民、考生家长就前来咨询考试期间车辆通行、停放等问题。他顾不上擦汗,便开始耐心地回答每个人的提问。这已经是他服务高考的第10个年头了,他遇到过考生没带准考证、突发疾病、跑错考点等各种状况,所幸每次都能圆满解决。 
      毛立新说:“我是1988年参加的高考。那时候,高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拐点。现在大家的观念有些改变,这代人成长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性格上比较随意,看问题也简单。但是,只要是对社会有益的,我觉得都是好的。” 
  
在大时代里过好“小人生”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高新技术产业大量涌现,新的行业不断产生,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3月1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全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例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信息安全、“一带一路”小语种、网络与新媒体等。这些专业应时代而生,具有鲜明特色。 
      在西安中学考点外,家长潘女士指着手机里刚看到的新闻低声念着:“2017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自从孩子上高中以后,潘女士就经常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她说:“儿子想报考计算机专业,以后当一名程序员。他平时就喜欢上网,对编程很感兴趣。我经常把看到的有价值的信息跟他分享,希望孩子能学一个感兴趣又好就业的专业。” 
      因为和就业方向紧密相关,所以专业选择成为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国企工作的家长金先生说:“现在,连高速公路过路费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了。学什么知识,才能让他们在20年后依然保持竞争力,这个问题很难回答。那么,我们眼下到底应该引导孩子学些什么呢?” 
      金先生同记者分享了他的三点心得:一是注重韧性和情商的培育。这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很容易陷入自己孤立的世界,缺少抗挫折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但这些能力在任何时代都是需要的。二是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家长必须培养孩子这样的技能,不断获取新知识。三是要了解自己。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不断修炼的功课。 
   
未来与更好的自己相伴
  
      考生张磊表示:“高考前,不少同学都在讨论暑假的旅游计划。家长也都说尽力就好,没有给我们施加压力。”在他看来高考不是人生的独木桥,“虽然学历很重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个人能力。只要有想法,每个人都有很多条路可以走得通。”他表示,身边有不少大学生创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己也很想在大学阶段尝试一些想做的事。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易东林家在西安市西二环附近,他参加高考的考点是位于凤城五路的西安中学。为了方便考试,家人早早就预订了该考点附近的宾馆。易东林生于医学世家,受到家庭的影响,他从小便立志当一名医生。对他来说,高考就是一道门,可以通往自己期望的地方。易东林的妈妈笑着补充说:“这场考试确实重要,但它不是人生的全部。作为家长,我们全力配合,但并没有制造紧张气氛。希望他以后回想起来,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尽力了’。奋斗和拼搏过的这种经历才是最珍贵的。”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李媛也是一个“世纪宝宝”。她的父亲注重对孩子的全面培养。李媛不但学习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而且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在音乐、表演等方面展现出了不俗的天赋。李媛表示,高考结束后,她除了和父母一同关注填报志愿的事情,还打算继续学习乐器。她说:“从小上文艺班的经历,就让我懂得了坚持的意义。同学们都在玩耍的时候,我在含着眼泪练琴,现在钢琴和古筝都已经考过十级。这种不断尝试、努力坚持的信念,对我后来的学习也很有帮助。经过高考的锻炼,我觉得我更加勇敢了。暑假期间,我还想学羽毛球、学吉他,尝试更多的事情,挖掘自己的更多潜能。” 
      6月7日清晨5时,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则信息:“我已经参加完高考11年了,但是每年到这个时候,心里总是还有一丝悸动,我把它解读为对青春和梦想的怀念。” 
      高考对你的人生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已经工作5年的田海峰想了想说:“高考那一年,漫长而煎熬的过程,让我从中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容忍,懂得了生命里无一事不是苦乐参半。高考是这样,人生也是如此。”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生活给予了我们一件无比珍贵的礼物,这就是青春。她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可能。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的勇气,会像火把一样,照亮每位学子未来前行的路。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608/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