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报:宝鸡市金台区质量检测评价让“小学科”华丽转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3 12:13:09   本站原创   人气:7472
来源:教师报 宝鸡市教育局
      《教师报》2018年5月23日(记者 孙永涛 )题:质量检测评价让“小学科”华丽转身——宝鸡市金台区加强体育音乐美术学科建设(上)
 

金台区东风路学区音乐学科集体教研

      4月底的一个周四上午,在宝鸡市金台区逸夫小学的操场上,蟠龙镇南皋小学体育教师刘彬正在教学生如何脚内侧传接球,来自东风路学区的体育教师坐在一旁观摩,一节课后,大家围绕展示课情况和既定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与此同时,东风路学区音乐、美术学科的集体教研也在逸夫小学进行。这是金台区体育、音乐、美术(以下简称体音美)学科常规性的联校研修活动,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加强教研的目的就是规范教学,促进学科建设。”金台区教体局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中小学体音美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2013年,宝鸡市金台区启动体音美质量检测评价工作,以测代评、以评促教、以教导学。经过几年的探索,金台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音美教学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并达到了预期目标,使传统观念中的“小学科”华丽转身,促进了学科公平、教育公平。

为了“小学科”不再被冷落

      在学校里教了大半辈子体育,金台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孔德曦感触最深的就是体育学科常常被边缘化——学校普遍存在未开足、开齐课程,停课、占课现象严重,大部分学校基本没有体育学科教研活动,任课教师专业水平相对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学校担任多年音乐教师的金台区教研室音乐教研员董琳也有深切感受,她说,虽然各个学校社团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但在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较少,与语文、数学等学科相比,音乐、美术学科长期被冷落,学科建设相对滞后。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的教育方针,学校教育的目标就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金台区教研室体音美教研组组长薛红说,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顶层设计下,“小学科”发展薄弱的短板应该被补上,学校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并且所有学科公平地发展建设,这是学校落实教育公平的体现。
      在体音美学科情况调研“结果不太乐观”的背景下,金台区教体局决定发展完善体音美学科建设,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评工作,谋划实施体音美学科教学质量检测,以测代评、促教、促学,从加强教与学出发完善学科建设,进而提高教育质量。为此,从2013年起,金台区加大体音美教师的招考数量,保障基层学校开齐开足课程,5年共计新增了百余名体音美教师。另外,该区还组建三级教研力量,加大现有体音美教师培训力度。
      “在区教研室成立体音美教研组,配备了专职教研员;在各学区组建体音美联校教研组,选聘了教研骨干团队;在各校健全体音美学科教研组,完善教研工作制度。”金台区教体局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说,质量检测工作启动后,联校教研组组织实施本学区的检测工作,学校教研组组织实施本校的测试工作,而区教研室体音美教研组则负责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建立体系:以测代评促保底

      2013年春,研制完成各学段体音美教学质量检测标准后,金台区教体局出台实施方案,决定从9月开始每学期都开展体音美检测评价工作。检测评价范围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的体育、音乐、美术学科;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参与、学科技能、学科理论、课外活动、各类竞赛等五个方面。体育学科应知应会的包括3~5项技能和体育健康知识;音乐学科应知应会包括歌曲演唱、识谱能力、节奏创编、听歌感受欣赏等方面;美术学科应知应会包括基础知识、创作表现、欣赏拓展等方面。此外,还要检测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艺术社团和各类体育艺术活动情况。
      为了保证检测评价工作的质量,金台区以开展命题大赛为契机,建立全区体音美检测评价试题库,每学期不断更新,学校自测、学区互测、区级抽测都从试题库中随机抽取,实现试题资源共享,避免了检测内容偏离教材的问题。
“体音美理论知识检测每学期由区教研室统一出题、统一时间检测、统一阅卷,全区所有学生参加。”薛红介绍说,基本技能方面采取三级检测的方法进行:各校先对所有学生开展体音美学科自测,将自测成绩上报到学区长学校;学区长学校统一安排学区内检测,对每个学校体音美学科各一个班进行抽测,并将各校检测成绩上报区教研室;根据各学区所上报的体音美成绩,区教研室在每学期开学初对各学区内成绩较高和较低的学校进行抽测。
      “校级自测与学区互测必须通过现场笔答基础知识、技能展示、命题创作或现场提问、查看平时作业等方法,对学生体音美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全面检测。”董琳介绍说,2013年至2015年,全区以检测合格率来划分等次,60分以上为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2016年起把检测评价标准细化,分为ABCD四个等级来实施。”
      在实践探索中,金台区还不断创新检测的内容和方法。据了解,2014年,区教研室要求学校自测评价除了教师评价,还必须从学生中推荐评委参与评价。2015年,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在检测中增加了对学生课程学习、课外活动等方面的评价。2016年,为了减轻学校、学区成绩上报的工作量,金台区设计开发了体音美检测成绩计算、统计上报软件。“2017年,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专家的指导意见,我们又在音乐技能测评中加入了学生聆听音乐主题、辨析音乐体裁等内容。”董琳说。
      此外,为促进学优生的培养,金台区规定,在体音美各类竞赛中获奖学生当年可免测,直接认定为优秀等次,参加学校社团和竞赛活动的学生按照参与表现分层加分。“总体而言,我们对体音美教学质量检测的设计思路是:检测促保底,免试促培优。”薛红说。

“它让学校、教师、学生尝到了‘甜头’”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金台区将体音美检测评价纳入教育督导工作,把检测结果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内涵发展星级校评选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根据各年级检测平均合格率,各校在体音美教师绩效、评优树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检测评价工作开展了4年了,它让学校、教师、学生尝到了‘甜头’。”金台区东仁堡小学副校长强亚军说,体音美检测评价改变了学校的管理、老师的教学,也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学校重视起‘小学科’的发展,想尽办法开齐开足开好相关课程的同时,创造一切条件提升任课教师的专业能力;在检测内容的引导下,任课教师改变了以往只注重技能传授而轻视基本理论讲授的教学倾向,并且年终和其他学科一起平等接受考评,自信心强了,工作更积极主动了;体音美学科对学生体质气质、审美情趣、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塑造是显而易见的,阳光自信的精神面貌对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的学习也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金台区将在如何将体音美检测工作作为支点撬动区域教育质量提高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根据国家关于推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努力缩小学校之间、学科之间、学生之间的差距,需要我们确立全面教育质量观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对所有学科的质量检测评价工作,引导学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金台区教体局局长王博说。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paper.sxjybk.com/jsb/20180523/index.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