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我国中高端民用无人机产业的“领航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0:38:27   转载   人气:573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5月17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王凡华 )题:我国中高端民用无人机产业的“领航员”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三型无人机系统编队威武亮相,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也是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系统继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后,再次在国家阅兵式中亮相,这在全国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品牌的背后是自主创新
 
      5月10日—12日,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品牌企业参展,前来参观、咨询的人员络绎不绝。
      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是以无人机系统研发为主的现代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公司以“产业链创新,产业化发展”为思路,确立了“陕西为总部,向全国布局,国际化发展”的产业化发展目标,规划了“一基地两中心”(无人机产业化基地、无人机研发中心、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成为国内无人机行业领跑者。
      而作为中国无人机研制“国家队”的西北工业大学,在军用和民用两大领域同时发力,用中国技术和中国质量的自主创新打造了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我国的无人机研发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资料显示,我国现有无人机研发、制造、应用型企业600多家,其中我省有60多家,从业人员达6000多人。包括基础研究、研发制造、行业应用、产品销售、人员培训、检测试飞在内的无人机产业链,在我省已经初步形成。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最早研发无人机的单位之一。作为我国最大的中小型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几十年来西工大已经研发生产了多型号无人机5000多架。产品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70多项,其中国家级7项。西工大在无人机总体设计、动力装置、飞行控制、发射回收、系统集成、飞行试验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多年来,西工大致力于无人机系统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拥有国内唯一的无人机特种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学科集群优势,在“空天地海”领域的无人机系统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研究,具有雄厚的研发和制造技术积累,率先筹备组建了全国第一批无人机系统研究院,对提升我国无人机系统的综合研究和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陕西经济转型升级 提供新引擎

近年来,随着技术突破及准入条件大幅降低,我国无人机产业被业界认为正站上“新经济”的风口。民用无人机快速发展,在个人消费、植保、测绘、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消费类无人机是我国能引领全球发展水平的高科技产品之一,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成为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西工大致力于成为构建中国中高端民用无人机产业格局的“拓路者”。2017年,由西工大联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等共同建设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机系统产业集群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我国最大的高端中小型民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
      位于陕西靖边的无人机测试试飞中心,目前正在全力建设中。该中心将成为国内唯一的无人机专业试验鉴定机构,承担无人机适航认证、定型鉴定试验等国家级任务,未来将打造成国际领先、中国第一的国家级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
      2017年9月,由西工大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无人机在新疆巴里坤草原成功进行了一次人工降雨,这是中国首次利用无人机在复杂天气情况下进入云中播撒作业实现降水。未来,这一技术还将用于防雹、消雾等更多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由学校航空学院研发的国内首个“民用无人机飞行试验综合控制与管理系统”,在2017年也顺利完成了空中试验平台及地面测控系统的联合测试验证。
      2017年12月,由学校牵头的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爱生发动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标志着我省民用无人机应用研究与服务推广进入新阶段。
      学校在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建设方面的持续加力推动,已经成为带动陕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成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从系列化军用无人机到系列化中高端民用无人机,西工大研制的重要航空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成为国家整体实力提升和航空工业进步的显著标志。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517/html/page_14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