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商洛学院“一体两翼” 靶向推送毕业生精准就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5 10:58:00   转载   人气:432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5月15日题:商洛学院:积极布局“一体两翼” 靶向推送毕业生精准就业
       坐落于秦楚文化交汇地、著名作家贾平凹故乡商洛市的商洛学院,建校40多年来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主动融入高教改革主流,根植地方经济文化土壤,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以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主要任务。经过几代商洛学院人的努力,该校已开办39个本科专业,涵盖10个学科门类,面向28个省(区、市)招生,在校生达到1.1万余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了一批批“下得去、用得上、靠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考研率、毕业生就业率连年稳步增长。
      商洛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事关学生“出口”路径与未来发展的“民生工程”与“惠民工程”,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及省上相关方针精神,在充分调研、全面研判的基础上,依托百万大学生落户西安这一绝佳机遇,合理规划、大力布局就业基地建设,适时提出了以促进毕业生省内就业为主体、支持和鼓励毕业生向疆藏艰苦边远地区和江浙发达地区就业为延伸的“一体两翼”人才输送与智力投送战略,全力开展毕业生靶向推送,取得了较好成效。
      ——顶层设计到位。该校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追赶超越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校党委坚持定期对就业工作整体情况集中进行“问诊”“把脉”。同时,该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时通过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研判会、整体推进会、困难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会,通过定向把控、上下联动,以毕业生基层项目就业、自主创业就业、困难群体学生就业、女生就业、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为重点,积极挖掘新业态创造的就业机会,主动对接产业聚集区企业,主动联系人力资源紧缺地区相关单位,努力在江浙、疆藏等地区开拓建设就业基地,拓宽就业渠道,寻求适合毕业生的群体就业岗位。
      ——基地建设到位。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放眼全国、服务基层”的就业工作思路,合理布局、大力开拓就业实习基地。2017年8月,校党委书记龙治刚、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彭虎军亲自带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犁州教育局、和田地区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建立就业基地,全面带动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精准就业;在巩固已有的浙江省宁波市就业基地建设成果的同时,2018年3月,该校校领导再次带队赴江苏省盐城市、扬州市建立了8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重点针对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开展定向推动,积极邀请江浙地区企事业单位组团来校招聘。截至目前,该校先后在包括疆藏、江浙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市建立了百余家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
      ——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年初岁首的就业“黄金期”,切实围绕校院两级的就业创业体系,各部门通力协作,将综合招聘与专场招聘相结合、将网络招聘与现场招聘相结合、将日常招聘与参加全省高校联合招聘相结合,为毕业生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与充足的就业岗位,设立了“奉献基层服务边疆”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支持鼓励学生到边疆、到基层建功立业并坚持每年开展表彰奖励。同时,充分利用寒暑两假时间,对学生就业情况开展抽样调查与实地走访,对用人单位与学生个体进行双向调研,不断巩固用人单位合作关系。
      2017年9月,该校首次选派122名2018届师范教育类优秀毕业生赴新疆开展教育实习,同学们利用难得的机遇,在实习单位精心施教、严谨治学,发光发热,通过了解新疆、熟悉新疆、适应新疆,目前其中的67人已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为新疆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与智慧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商洛学院先后已有350余名内地毕业生前往新疆、西藏等地区教育、行政、公安等行业和系统就业,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该校2018届应届毕业生赴疆藏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目标已经取得突破,赴江浙地区签约就业学生也已接近百人,省内签约就业工作正在有计划地稳步推进,以“一体两翼”为目标、基地建设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开局顺利,靶向推送毕业生精准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515/html/page_10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