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北大学何炼成 西北经济学派的奠基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2 09:44:16   转载   人气:3164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5月2日(记者 樊蓉 ) 题:西北经济学派的奠基者


何炼成教授

魏杰 治印

      何炼成,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何炼成1928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今浏阳市)一个书香门第,195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毕业后分配到西北大学任教至今。 
      他是中国著名的高等教育专家,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半个多世纪以来,曾多次受到国家和陕西省政府的表彰,196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1987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他一生从未离开过讲坛,把自己的知识和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学生,被誉为“一代师表”。他在生产劳动理论、劳动价值论、社会主义所有制论、价值学说史、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史等方面,都有着独到的见解。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过两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及中国图书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90岁高龄的何炼成现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20多所国内外大学的兼职教授。他是我国生产劳动理论和劳动价值论、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方面的权威学者之一,入选了“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著作等身的学者
  
      1928年,何炼成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金刚乡何家村。何炼成的母亲虽然没有上过学,但能背诵很多诗,对他的学习要求很严,经常激励他好好读书,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1951年7月30日,何炼成踏进了西北大学的校门。从此,西安成了这个湖南人的第二故乡。 
      何炼成如今已著作等身,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的《价值学说史》《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史》《生产劳动理论与实践》《中国发展经济学》《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等60多本论著和480多篇学术论文,成为我国劳动价值论、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和西部经济研究的权威著作。他曾经这样说过:“近40年来我的研究轨迹,是生产劳动论—劳动价值论—市场经济论—所有制结构论—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史—中国发展经济学—西部大开发。”在经济学研究方面,何炼成在1962年首次提出社会主义生产劳动的两种含义,被学术界誉为“新中派”的代表;在20世纪90年代关于劳动价值论的讨论中,他提出了“中派”观点,相关论文获首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他的《价值学说史》一书在1984年出版,该书修订本于2006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获第十三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他主编了《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史》一书,并获得国家教委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他的《生产劳动理论与实践》一书在1986年出版,获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他创建了中国发展经济学这门学科,相关专著于2002年获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从教数十年,何炼成的受业弟子近万人,其中博士60多人、硕士500多人。他从不干预学生的研究方向,不限制他们的兴趣爱好,也从不强迫学生服从他的学术观点。他总是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鼓励他们提出独创性的观点,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他对于学术的追求永无止境。对于学术和实践的关系,何炼成认为,只有不断深入实际、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才能逐步加深对经济学原理的创新认识。在学术交流方面,他先后参加国内外学术讨论会1000多次,曾赴美国、日本、德国及国内20多所大学讲学并邀请国内外50多位专家来西北大学讲学。他兼容并蓄的治学之策,不断拓宽着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独具匠心的师者
  
      自1977年重建西北大学经济学系至今,何炼成不仅在中国经济学界乃至世界经济学界创造了很多奇迹,也为我国经济学界提供着生生不息的动力。 
      何炼成以“文道即人道”来鞭策自己,也以此来教育学生。“我要你们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师,只唯实。”这是何炼成给学生们讲得最多的话。因此,西北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给予何炼成“一代师表”的美誉。何炼成的课堂对西北大学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有着极强的吸引力。直到85岁时,他一周还要上七八节课,有时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直到学生提醒他该休息了,他才想起下课。他的学生郭勇曾在文章中写道:何老师是我这一生最难忘也是最敬佩的老师。对待学术与教学,他认真、严谨。在我的记忆中,他用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将现实中的例子与深刻的理论联系起来;对每个学生的作业,他都认真审读,有时连标点符号都修改;对学生论文中理论上阐述不清楚的地方,他都会有批注;他经常说学问来不得半点虚的,连写在黑板上的板书也都是一笔一画;在和同学们讨论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观点也是毫不保留。他总会邀请很多著名的经济学者来学校开讲座,让我们接触最前沿的经济学理论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平日生活中的他谦和、朴素,冬天系着一条围巾,一派学者风范。 
      何炼成的儿子何钟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位可爱、可亲、慈祥的人,他把一生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教育事业上。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事先做人,要想做好事先要做好人’。很多道理都被父亲春风化雨般一点一滴地融入平常的生活当中,悄无声息地指引着孩子和学生的成长。”学生韦苇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我的导师何炼成先生,他的胸怀像博大的海,我只能采海中的一朵浪花;他的思想像一部精深的书,我就像一个小学生,踮着脚尖,仅掀开了书的一角。”何炼成一直在贯彻“有教无类”的教学理念。韦苇在她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班49名同学,是何炼成先生从第一批录取时以各种各样原因被淘汰下来的考生档案中一个个挑选出来的。更有意思的是,何炼成先生录取的很多学生初衷并不是想报考经济学专业。张维迎曾说:“我当年报考志愿时填写的都是中文系,但可能因为我的语文成绩不怎么样,没有一个大学的中文系录取我。事实上,我当时根本没有被录取。1978年3月,接到西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还在吴堡老家种地。要不是何老师,我大概没有机会学经济学,也许根本就没有机会上大学。上大学前,我常常听说有不少老师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塑造学生,要求学生按老师的观点想问题、写文章。但当何老师的学生,我享有最大的自由。我上研究生后,常常谈一些当时看来是‘离经叛道’的观点,何老师不仅没有批评我,反而鼓励我,他唯一的要求是让我‘自圆其说’。” 
      何炼成多年来扎根西部、潜心学术、教书育人的精神和为中国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为人们所称道。2014年1月,“何炼成奖”设立。该奖的设立,是为了弘扬何炼成教授的崇高师德和治学精神,鼓励经济管理学科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学习和研究,秉承优良传统、坚持科学发展,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以追求一流的气魄、脚踏实地的姿态,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迈进。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502/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