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太白县营养改善计划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8 09:12:16   转载   人气:1412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4月28日(记者 郭妍)近年来,太白县围绕“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创办山区幸福教育”的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学生健康水平。营养改善计划调整了学生的膳食结构,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状况,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了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太白县建立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县14所中小学的学生人数、补助标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严防套取和冒领专项资金的行为;建立学生营养状况监测系统,为5469名学生建立了营养改善状况档案,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绩效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将县级高中和职业中学的寄宿生、走读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元和每生每年300元的标准,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将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学生按照每生每年800元标准,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实现了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在太白县,各学校的校长成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所学校都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营养改善计划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监管工作。县财政局和县教育体育局为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和运行提供经费支持,并优先保证营养改善计划管理运行经费。按照“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原则,太白县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制度。
      太白县严把食品入口关,全力确保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安全。该县严格执行餐饮行业准入制度、从业人员体检制度、岗前培训制度,坚持“先体检、再培训、后上岗”的用人制度,确保食堂从业人员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对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堂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进行统一招标,对供货商执行两年一换的管理办法,落实廉政建设防控责任制;对餐厅、食堂、餐具等进行定期消毒保洁,对进入食堂的食品原材料和成品进行规范留样,以备抽检;实施“阳光厨房”视频监控建设工程,严防食堂操作中的不规范行为和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隐患。
      太白县还采取项目叠加、以奖代补、定向投放等措施,全面改善食堂供餐条件,有效突破供餐瓶颈。对于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太白县实行财政全额供养,解决人员待遇。全县14所学生食堂的35名专职管理人员均为后勤在编公职人员,57名从业人员均为公益性岗位,县财政全额承担工资,年投入达108万元。该县不断规范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全面公开食堂财务,实行透明管理;强力落实监管责任,将监管纳入目标任务年度考核,全力推进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增效。
      如今,太白县已实现了全县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全县学生食堂自主供餐全覆盖、全县学生食堂营养食品全覆盖,达到了食堂建设标准化、设施配备现代化、营养食谱多样化、后勤管理精细化,做到了营养供餐零利润、加工监督零缝隙、食品安全零事故、资金管理零差错、廉政防控零违纪。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太白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近三年来,全县中小学生参加省、市青少年竞技体育比赛累计摘取金牌149枚、银牌105枚、铜牌82枚,向省、市体育运动学校输送体育人才30余人。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428/html/page_09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