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党委副书记王天平在《陕西日报》刊文谈高校思政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4 12:26:01   转载   人气:375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4月13日(作者 王天平) 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这些深刻阐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世界意义,把握好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方向,努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系统性、创造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与此同时,要抓住教室、教材、教师三个关键,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考核、教材使用、督导管理等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把政治信念、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育融为一体,在潜移默化中让青年学生珍爱“中国故事”、坚持“中国道路”、笃实“中国价值”。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工程,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讲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与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开展好学雷锋和道德模范、先进模范校园巡讲等活动,发挥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学生创作微电影、动漫等作品,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要关注网络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运用新媒体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掌握可信、可管、可控的网络阵地,形成学校、学院及学生组织等相互联动的新媒体宣传教育格局。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网络作品成果评选机制,将其纳入高校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要讲好身边的故事,善于把深刻道理通过创新的语言表达和新媒体方式讲清楚、讲透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同时,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聚焦当前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使命。我们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业绩。(作者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413/html/page_04_content_002.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