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择业按下“快进键”就业装上“稳定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2 10:12:05   转载   人气:3120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4月12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樊晓旭 赵喜军) 题:择业按下“快进键” 就业装上“稳定阀”
      3月23日,西安石油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里一片繁忙景象,老师们正在为两场大型招聘会忙个不停,电话铃声也是此起彼伏。 
      这两场招聘会分别是针对2018届毕业生的中石油组团招聘会和第三场综合招聘会。像这样的大型双选会,学校每年都会举办10场左右,而中型及专场招聘会则有数百场,吸引来校招聘企业1000余家。自1995年实施“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就业以来,西安石油大学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连续23年保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

“四实一新”人才很抢手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具备“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开拓创新”这“四实一新”特质的同学,深受用人单位的认可与欢迎。塔里木油田人事服务中心人事科科长侯杰评价说:“西安石油大学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很扎实,现场工作能力强,能够安心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西安石油大学近年来与中国企业500强——东岭集团的“璞玉计划”校园招聘紧密合作,为东岭集团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毕业生。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宋芳表示:“西安石油大学毕业生充满朝气与创新精神,踏实进取,敢于突破自我,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贴近市场需求办专业,是20多年来西安石油大学实现高就业率的重要原因之一。胡勇是西安石油大学机电1402班学生。去年大三的时候,他凭借优异表现,从众多名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功签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胡勇所学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是学校根据市场需求近年新开设的。 
      长期以来,西安石油大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就业—专业—招生”联动机制,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与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相挂钩,紧密贴近人才市场需求,主动适应就业形势的新变化,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除了新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外,近两年还新增了视觉传达设计、翻译、金融学等专业,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专业进行了减招或停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不断提高,进而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工作。
 
“走出去”与“引进来” 
  
      为拓宽就业市场,西安石油大学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就业市场建设方针。校领导每年都要带队按区域、分批次走访大中型国有企业,洽谈校企合作事宜,积极推介毕业生。同时,就业指导中心也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干部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就业市场调研、召开校友座谈会、征集企业需求信息、洽谈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 
      4年来,学校先后与近20个省内外城市的人社部门及50多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供需合作协议,成为他们招才引智的重要基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宏卫告诉记者说:“每年首次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占到全部来校招聘单位的20%左右,其中不乏大型知名企业。” 
      西安石油大学每年都会邀请相关专家和成功校友来校进行就业指导,定期举办“职来职往”求职模拟招聘“真人秀”和“我的求职故事”征文比赛、求职简历制作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实践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培养毕业生的求职技能和应聘技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据每年开展的就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被评为“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证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就业,不仅关乎民生,也是履行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负责就业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木说。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高校率先出台《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生一卡、一生一档、一生一策”要求,校领导带头与困难学生结帮扶对子,谋就业路子。学校2017届463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毕业生得到了100%帮扶,实现了100%就业。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412/html/page_10_content_001.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