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神木四中用文明为青春“着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8 08:29:18   转载   人气:7200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4月8日(记者 姚志伟) 题:全国文明校园巡礼 ——神木四中:用文明为青春“着色”
      创建于2000年的神木市第四中学,虽然只有短短18年的校史,但已先后荣获“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2017年,该校还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今年3月29日,记者探访了这所处处洋溢着文明气息的美丽校园。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这几年,‘创文明校园,办优质学校’始终是我们学校的奋斗目标。”神木四中关工委主任党彦平告诉记者,为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效进行,该校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学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相挂钩,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神木四中将教师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纳入管理范围,严禁教师参与黄、赌、毒、酗酒、封建迷信及邪教等活动。学校还设立了师德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校内广泛开展了“师德标兵”“道德模范”“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等道德榜样评选活动,促使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道德品质形成的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必备条件。神木四中是一所寄宿制高级中学,2100多名学生中90%以上都是住校生。为了帮助学生缓解课业压力,及时解决集体生活中产生的心理困惑,学校专门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心理健康辅导室工作制度》《心理健康教师工作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还设立了心理辅导室——快乐驿站,设有聆听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多个功能室。学生不仅可以面对面寻求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的帮助,还可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和心理辅导老师及时沟通,获得帮助。另外,心理辅导老师还会通过团体沙盘游戏、主题辅导、班级辅导等方式为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多年来,神木四中始终坚持将德育教育落实到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一方面,学校每年都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美德少年”“最美青年”评选活动,树立一批思想道德先进典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在全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另一方面,学校还开办了以“家风家教”“诚实守信”“孝敬感恩”“爱家爱国”“自强友善”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邀请“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贺俊花、“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刘晓燕等神木市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到校园现身说法,引导学生见贤思齐。
      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涵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早在2010年,神木四中就组建了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共有64名成员,每年都会为附近的敬老院捐款捐物、打扫卫生,为学生上“党员示范课”。而青年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几乎涵盖了全校所有学生。每逢植树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他们就会以班级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清理社区环境卫生、帮助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前几天,我们的青年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刚刚配合社区进行了‘白色污染’清理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党彦平说。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408/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