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解读陕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9 10:37:35   转载   人气:749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3月29日题:解读《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五大特点
       省委农工办 王军 张立新 杨月华 王磊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又被称为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有以下五大特点:
      特点一: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省委一号文件紧密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实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除了在生活条件改善、收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等物质层面作了周密安排外,还从人民群众对天蓝水清、空气洁净、吃喝放心、出行安全的向往和期待,对公平享有发展机会和成果的向往和期待,对平安有序、稳定和谐生活环境的向往和期待,对积极向上精神文化的向往和期待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特点二: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这个重点。省委一号文件精准把握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个趋势,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提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文件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和加强乡村生态建设等五个方面作了安排和部署。
      特点三:突出长短目标相结合。省委一号文件力求每项重点工作都既有长期战略举措,又有近期目标任务,总计有38处对我省到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比如,提出“深入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加大基层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2018年实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实施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后备干部培养‘雏雁工程’,用三年时间培养5万名村级后备干部”等。
      特点四:突出问题导向。省委一号文件针对农村发展活力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出“鼓励支持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上山下乡”;针对我省羊乳产业在全国优势明显,但发展不足的问题,提出“打造500万只存栏、千亿元产值的羊乳产业,把关中建成全国一流的‘双奶源’基地”;针对“三农”资金投入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提出“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省级层面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推进行业内资金整合与行业间资金统筹相互衔接配合”;针对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力量薄弱、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提出“在全省20个县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三社’协同试点”等。
      特点五:突出可操作性。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底线任务”等,都是针对我省“三农”工作当中的短板和基层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的。在安排部署这些工作时,力求任务实、措施实、责任实,比如提出“到2020年,整合形成省级10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30个知名企业产品品牌”“到2020年基本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发挥梁家河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等。
         
      《陕西日报》2018年3月29日题:数说《实施意见》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18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任务;
      2019年,完成27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
      2020年,苹果、猕猴桃分别发展到1200万亩、150万亩。促进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打造500万只存栏、千亿元产值的羊乳产业,把关中建成全国一流的“双奶源”基地。持续扩大设施蔬菜规模,建设关中、渭北百万亩设施蔬菜区域板块;
      2020年,蔬菜设施化水平提高到50%。做精绿茶,做亮茯茶,建设150万亩高质量标准茶园;
      2020年,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左右,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
      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行政村配建公共厕所;
      2020年,培育100个特色小镇,建设3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100个示范休闲农业庄园;
      2020年,城乡之间基本健康服务差距明显缩小,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陕西日报》2018年3月29日题:《实施意见》专家谈   
      刘德虎(省委农工办主任):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既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也落实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对于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推动新时代陕西“三农”工作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引学(省农业厅厅长):省委一号文件是中央一号文件在陕西的具体化。文件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与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一脉相承。文件抓住了城乡融合的要害,找准了农民增收的短板,符合省情,指向性强、部署到位、措施务实,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遵循。文件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特色定位,突出质量效益,突出绿色发展,突出农民增收,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任宗哲(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委一号文件是新时代陕西深化改革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强度、关爱农民温度的有机结合。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符合陕西实际,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引导要素向乡村流动等关键环节作出部署;既抓重点领域大事,包括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战略,又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等民生实事作出安排;既注重党委领导,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又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郑梦熊(省政府参事):省委一号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凸显出能指导可操作,有创新能引领,顾当前抓长远的特点,搭建起了我省振兴乡村的“四梁八柱”。
       霍学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省委一号文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剖析陕西“三农”工作形势和任务,按照三个时间节点部署陕西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工作。文件瞄准事关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信息采集: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延伸阅读: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