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关山镇大学生村官张皎皎:扎根农村书写无悔青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29 09:14:26   转载   人气:611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3月29日(记者 杨光 通讯员 何护民 )题:我们的大学生村官 扎根农村书写无悔青春 ——记阎良区关山镇水寨村大学生村官张皎皎

      3月19日,忙完手头的事,张皎皎从关山镇政府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了。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他又准备去看望水寨村的几户贫困户。“不知道这次走村入户具体能为村民们做些什么,我就是觉得时常到他们家里去看望一下,心里会踏实一些。”张皎皎边走边对记者说。 
      2013年参加工作的张皎皎作为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水寨村的大学生村官,主要负责水寨村的党建、村情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每天都很忙,最晚的时候凌晨3点才休息。不过趁着现在年轻,精力旺盛,能为乡亲们多干一点事,就尽力干一点,不能等老了又后悔。”张皎皎憨厚地说。 
      在赵铁蛋家门口,附近的村民都主动上前和这个90后的小伙子热情地打招呼。张皎皎走进赵铁蛋家,看望这个有很多无奈和心酸的老人。 
      3年前老赵被诊断为直肠癌,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今年他的妻子又身染重病,在重庆打工的儿子只能回家照顾双亲。张皎皎了解情况后,立即想办法在镇上的工厂给赵铁蛋的儿媳妇找了份工作。没想到刚刚上班,赵铁蛋妻子的病情加重了,儿媳妇被迫返回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 
      张皎皎除了同情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更多的是想办法帮助他们。“我和厂里说好了,一些计件的活儿可以让你儿媳妇带回家里干,我们再想办法给你儿子找份工作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张皎皎对老赵说。 
      塑料瓶子、破纸箱子……满院子堆积着废旧品,这是张皎皎第一次踏进杨培明家时看到的情景。杨培明8年前遭遇车祸,身体不好;儿子和孙子又都是智力障碍者;儿媳妇前些年也离家出走了,家里没有劳动力。张皎皎主动帮忙联系,安排老杨做了村里的保洁员,让他家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家里还有啥困难尽管来找我们。”张皎皎边搀扶老人坐下边说,“‘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村上这次帮助大家分析致贫原因,希望能找对每户的‘穷根’,采取具体措施改变每个贫困户的命运。” 
      “如何让贫困户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从杨培明家出来路过村委会,张皎皎从办公室取来一份资料说,“水寨村共有8户贫困户,其中4户五保户。谁在养老院,谁被侄女照顾,谁视力不好,我心里都特别清楚。” 
      记者和张皎皎又一起来到杨培森家。杨培森患糖尿病已经21年了,妻子患高血压,47岁的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至今未婚,一家人都丧失了劳动能力。慢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低保、高龄补贴……杨培森靠着墙坐在小凳上,他说很感激有这么多好政策,再加上流转的5亩土地和政府的帮助,他们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谈到在农村工作的这几年,张皎皎说:“到了这个地方就必须沉下身子,唯有扎根基层,才能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信息采集: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