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全省教育系统热议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13 09:32:44   转载   人气:184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3月13日(记者 郭妍)题:我们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充满信心——全省教育系统热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太白县积极开展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目前已有131名教师和校长实现轮岗。图为教师李玲在她交流轮岗的桃川镇中心小学上课。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日,全国教师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央的新春礼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 
      《意见》围绕新时代如何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进行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这份新春贺礼让全国的教师们欢欣鼓舞,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媒体记者在采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时,问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的意义,陈宝生部长表示:《意见》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这是一份开创性的文件。《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都作出了系统部署,如何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地位、荣誉感,都可在文件中找到相应的政策措施。文件下发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老百姓欢迎,广大教师更加感到振奋。 
      《意见》提出:到2035年,大幅提升我国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要培养和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得知教育部部长对《意见》的深度解读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奋发图强、无私奉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赵老师是西安市一所高中的语文教师,当谈及对《意见》的感受时,他欣喜地说:“仔细读过《意见》的内容后,我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自豪感,也让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意见》明确提出,要培养和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对此,教师们普遍认为:“《意见》吹响了教育强国的新号角,也对我们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那就是要成为一名创新型教师。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培养则离不开创新型教师。如果教师观念落后、知识结构老化、只会用‘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的传统方法教学,如何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首先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陕西省特级教师陈阿莉认为:“培养创新型教师,学校要为教师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教师个人也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才能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在我国,1578万名专职教师承担着教育引导2.7亿名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有力地支持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然而,我国教育目前仍存在“城市强、乡村弱”的教育不均衡现象,农村教师流失现象依然严重。为了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意见》明确提出,我国将进一步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完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力争到2020年,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月平均生活补助水平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按每年12个月发放;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教师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比例达到12%的政策和教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救助等制度;加快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各地政府要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武功县一所农村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说:“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将进一步增强基层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能够静下心来,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作出贡献,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学校教师招不到、留不住、教不好的现象。”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的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教师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让优秀教师成为陕西教育的坚实支撑
  
      优质的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陕西以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为教师想办法、做实事、办好事,一支肩负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陕西将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统一编制标准,对村小学和教学点采取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职工编制。在同级编制部门审核同意下,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班额、生源变化情况,统筹安排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县域内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增减调剂,统筹优化使用,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足额配置。 
      陕西将全面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等)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30%,实现校长、教师在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流动的常态化。陕西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教师走教等方式,重点解决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特别是体音美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陕西将全面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从2017年起,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评审,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参加中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要求;参加副高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要求,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工作总结、课题、校本研修、专利成果等替代,注重教师的师德素养、教育教学成绩、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和一线实践经历,对学科对应不做强制要求。 
      我省将积极探索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行校长任职资格证制度,支持优秀校长终生从事教育事业。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大优秀教师的统筹调配,缩小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的师资队伍水平差距。我省将通过开展优秀校长、教育家型校长和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遴选和培养工作,带动全省义务教育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13/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