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开展特殊教育送教上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16 09:50:26   转载   人气:937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月16日(记者 郭妍) 题:陕西开展特殊教育送教上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利用敲琴训练学生手眼协调性。《陕西日报》通讯员 王丽摄
     

看着学生的涂色作品,送教教师开心地笑了。《陕西日报》通讯员 王丽摄

教师在给学生做康复训练。《陕西日报》通讯员 王丽摄
     
学生家中的一张小板凳就是送教教师的课桌。《陕西日报》通讯员 王丽摄

  特殊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兜底工程,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难点与重点。近年来,陕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全力保障残疾孩子受教育的权利。目前,全省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与少年的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到90%以上。 
      2017年12月30日,我省发布《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增强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三大重点任务。陕西将通过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以及送教上门的方式,到2020年实现残疾儿童与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为了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适合他们的教育,陕西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与少年,采取教师送教进社区、进儿童福利机构、进家庭的方式实施教育。送教教师们不辞辛劳,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每一个特殊儿童送上他们最需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为家长送上家庭康复训练的方法。 
      在送教过程中,教师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每一位学生、感动着每一位家长。他们用专业技能开启了不能入学残障孩子的美好未来,给这些需要关爱与帮扶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A
送教上门 保障残疾孩子受教育的权利

 
      在渭南市临渭区有一支“百人送教队”,这支队伍由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和来自15所城区普通学校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师组成。“百人送教队”分为15个小组,从周一到周六每天轮流外出,坚持为全区无法接受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45名重度、极重度特殊儿童送教上门。 
      2017年12月26日早晨8时,在凛冽的寒风中,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九送教小组的4名教师在张青峰老师的带领下,正奔波在为残疾孩子送教上门的路上。 
      家住官路镇的小吝同学11岁了,他常年瘫痪在床,几乎没有语言能力。当他看到熟悉的老师来到他面前时,孩子立刻激动地用眼神表达着自己的喜悦。看到孩子的情绪不错,老师们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实施专项康复训练。 
      “小吝,你看这是什么?”只见王阳老师拿出吹泡泡的小玩具轻轻地吹了一下,五彩的泡泡在孩子眼前飞舞起来,小吝同学看到他最喜欢的泡泡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王阳老师温柔地对孩子说:“小吝,你要盯着泡泡看,看看你最喜欢哪一个。”王阳老师介绍说:“经过前期的家访和长时间的接触,我们发现小吝同学对泡泡特别感兴趣,于是设计了吹泡泡这个课程,对孩子进行目光追视训练,进一步增强他的感知能力。” 
      针对孩子手部肌肉无力的情况,王阳老师先用“套塔”教具训练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随后,她又从活动手指关节入手,对孩子进行手部穴位按摩。为了促进孩子的关节和肌肉发育,王阳老师还通过活动孩子的膝关节和肘关节,让孩子进行有节奏的屈伸训练,防止其骨关节进一步变形。她还将常用的“滚刀”训练法介绍给孩子的妈妈,指导家长在家给孩子做康复训练,并鼓励孩子和家长一定要坚持,绝不能放弃。 
      近1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老师们离开了小吝的家,随即赶往渭南市交斜镇董同学家中。秦娜老师利用“插棍”的方法训练董同学的指令意识。秦老师拿出一些小木棍,让孩子逐一插入模具中,董同学完成得很好。然后,秦老师又给董同学带有颜色的小木棍,让孩子按颜色分别插入模具,这次孩子完成得不够好。秦老师说:“这说明孩子的规律意识还有些差,下次送教的课程内容要调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目前,这支“百人送教队”已开展送教100多次。渭南市临渭区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老师们的足迹。一个小板凳、一张桌子、半间厅堂,甚至是灶台前的空地,都成了老师们的讲台。 

B
用爱让每一朵鲜花在阳光下绽放 
 
 
      不久前,靖边县特殊教育学校新一轮“送教上门”活动再次启动。从2016年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以来,靖边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们走村入户,为全县33位中度和重度残疾特殊儿童送教上门。通过送教上门,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获得了技能,为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为了提高残疾儿童与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靖边县特殊教育学校又进一步扩大送教上门的范围,将接受送教的学生人数由33名增加至69名。 
      送教上门是件苦差事。这些学生一般都住在农村,很多地方道路崎岖不平。在送教上门的路上,车子颠簸得很厉害,很多教师出现了晕车现象。有些学生住得非常偏远,下了车还需要走很远,但是靖边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们并没有因为困难而耽误一次课程。在正式送教上门之前,教师们会先进行家访,对孩子的残障类别、程度、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进行详细评估,仔细分析每一位残疾孩子的需求并提供个性化教育方案。教师们每次为学生上两节课,他们用亲切的语言和专业的素养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康复训练,慢慢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一位送教教师在工作笔记中写道:“经过一年多的送教上门,大部分中度和重度残疾儿童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我们感到非常欣慰。送教上门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残疾孩子的一道桥梁。通过送教上门,我们能了解到他们的生活、学习状况,更能感受到这些家庭对温暖的渴望。送教上门不仅仅是送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送爱心。送教上门虽苦,我们却很乐意。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起去探索、一起去追寻,共同帮助我们的送教对象。” 
      一位教师说:“每一次送教结束时,看到孩子不舍的表情,听到家长感激的话语,我感觉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孩子和家长的信任,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去反思、去探讨、去寻求更加适合的教学方法帮助他们。” 
      这些敬业的教师们,利用“流动课堂”走进残障儿童家庭,将专业的康复训练技能带到他们身边。看到孩子点滴的进步,看到家长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和排斥到现在的全力配合,教师们送教上门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C 2020
年我省残疾儿童与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达95%以上

      据了解,目前特殊教育仍然是陕西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发展基础还不牢固,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一些地方对特殊教育不够重视,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有些政策落实得还不到位;教师专业水平、课程教材建设仍有待加强,特殊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指出,我省将在3年内全面提高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加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发展力度,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不断扩大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 
      我省将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与少年数据,进行实名登记,确保不遗漏一个孩子。全省各县(区、市)将建立由教育、心理、康复、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与少年进行评估,根据每一名残疾儿童与少年的情况,提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含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举办的特教班)就读或送教上门的教育安置意见,落实“一人一案”,并全部纳入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到2020年实现残疾儿童与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同时,各县(区、市)将加大普通学校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在招收残疾学生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建立资源教室;不足5人的,由各县(区、市)统筹规划资源教室的布局,覆盖片区内所有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各县(区、市)要依托乡镇中心学校,为农村随班就读工作提供指导;要把儿童福利机构举办的特教班或特殊教育学校统筹纳入教育管理范围;通过加大残疾儿童与少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他们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到2020年,全省所有市(区)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与少年较多的县(区、市)都要建立一所综合性公办特殊教育学校。不足30万人口且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县(区、市),由市级统筹安排残疾儿童与少年入学。 
      “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是落实我省“五新”战略任务,推进我省教育事业追赶超越,确保贫困残疾人家庭与全省人民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成果、促进教育公平、增进残疾人福祉、加快脱贫攻坚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