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教育让陕西迈向卓越 2017陕西教育经典回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02 09:30:35   转载   人气:363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8年1月2日(记者 吕扬 郭妍)题:教育让陕西迈向卓越 ——2017陕西教育经典回放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回信,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陕西召开,新增“两院”院士6人、在陕院士达67人,8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农村幼儿在家门口就能入园,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2017年,陕西紧扣公平与质量的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站在新的起点回顾2017年,陕西将继续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五新”战略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中国航天日”科普展展示了我国各个时期航天工程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许多展品首次展出。 记者 刘强摄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建议在全国教育和科技战线中开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教育,树立更多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和鼓励更多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2017年12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西安交通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落实陕西“五新”战略任务,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陕举行

教育部等中央9部委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届“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超过37万件、人数超过150万人,是全球规模最大、全国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赛事。陕西高校成绩高居全国第一,标志着陕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高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进展。

最令人振奋和激动的是,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回信,勉励同学们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的一个特色实践活动。2017年4月和7月,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中,来自全国的大学生“创客”深入延安市各区县对接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学校、合作社、企业以及农户签订了43项落地合作协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户。此外,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线上活动,“百万青年点亮中国”在网络平台启动后,广大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纷纷为革命老区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加油点赞。

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彰显陕西文化底蕴

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大会是全球孔子学院的盛会,被誉为教育界的“达沃斯”。2017年12月12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孔子学院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创办十三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坚持共建共享,为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起点,多年来,我省始终支持孔子学院建设,这次大会在陕西召开必将为汉语加快走向世界、促进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增添新动能。

教育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我省教育系统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把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施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103所高校实施结对帮扶,目前已覆盖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部县(市、区)。各高校从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发展的高度和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高校科研、人才、文化等资源优势日益转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来自高校的智慧和力量为全省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2017年,高教系统把抓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00%就业作为硬目标,为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考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陕西省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和《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强化素质教育理念,促进了全省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和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采用“4+4”模式,即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再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从历史、地理和道德与法治中选择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引导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增“两院”院士6人 5人来自高校

2017年,我省新增“两院”院士6人,除了原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王双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外,其他5人全部来自高校。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郭烈锦,西北大学张宏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等4名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当选“两院”院士是国家和科技界对科学家学术成就的充分肯定,也充分展示了陕西的科教实力。目前,在陕院士达67人。这次我省新当选的6位院士长期以来扎根陕西,在各自领域默默耕耘、积极探索,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让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实现就业

      2017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为337944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18%,较2016届增长0.4%,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其中,陕西籍生源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数的69.48%,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0.25%。陕西籍生源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18%,比总体就业率高1个百分点。
      从就业地域分布看,在陕西省内就业的占已就业总数的57.7%;从就业行业分布看,制造业、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建筑行业、教育行业就业人数最多。
      总体来看,2017届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立足陕西、面向西部就业的态势十分明显;二是工学类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2017年,省教育厅把抓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充分就业作为硬目标,为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教育均衡县通过率西部第一

        2017年以来,为了让更多孩子提早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这一目标,陕西以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为统领,自加压力,将全省通过国家教育均衡县验收的时间从2020年提前至2018年。2017年我省30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全省通过县(区)累计达100个,通过率居西部第一。剩余7个县(区)计划在2018年全部通过。

“四个一流”让高校更有内涵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在陕8所高校上榜,充分显示了我省高等教育的实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
      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我省结合实际,出台“四个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实施方案,以落实“国家优质高职院校”项目为抓手,推进高职层次“一流学院”建设,遴选确定了12所项目院校;并遴选普通高校“一流专业”700个、军队院校“一流专业”20个,组织高校制定建设方案。

破壁垒 高校科技成果墙外红

      2017年,我省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配套出台了《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简称“陕九条”)和《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即“陕教十条”)等一系列鼓励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重大举措,为全省高校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破除了固有壁垒,增强了新的动力,推动我省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高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累计2500多场,培训大学生50万人次。
      目前,有64所高校设立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324个,52所高校设立创业资金4048万元。在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上,省内380多家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全省86所高校共2200余项成果参展,最终签约16项,合同金额约3700万元。

更多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2017年,我省启动“陕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计划将继续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实行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并举的发展方针,继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民办幼儿园发展步伐。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6%左右,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所占比例将达到85%,全省基本建成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我省43个国家试点县(区)的3456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81.43万人;64个县(区)实施了地方试点工作,覆盖学校4298所,受益学生151.08万人。全省107个县(市、区)全覆盖,合计覆盖学校7754所,合计受益学生232.51万人。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也纳入实施范围。国家试点县在2017年底全面实施学校食堂供餐,地方试点县(市、区)正在加快制定学校食堂供餐或配餐企业送餐方案,到2020年全面实现学校食堂供餐。
(信息采集: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