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理工大学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张武的扶贫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4 14:23:38   转载   人气:482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7年11月14日(记者 雷魏添) 题:张武 见到贫困户,就感觉到责任 

      深秋时节,位于汉中市略阳县城南17公里处、嘉陵江畔何家坪村如一幅金黄色的画卷。然而,对于西安理工大学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张武来说,却根本无暇欣赏这美景。他关注的东西只有一个,那就是今年春天种下的那些承载着全村人脱贫致富希望的猪苓,长得怎么样了。 
      由于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基础设施薄弱,何家坪村村民的生活条件普遍比较艰苦。全村170户600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达到91户,贫困人口323人。何家坪村的祖祖辈辈都是靠撑渡船运输物资,架桥修路一直都是全村人最大的梦想。 
      “要到我扶贫的村子去,首先要从西安到略阳坐7个半小时的火车,再坐40分钟汽车到村口,再坐10分钟的船过河,最后步行40分钟才能到达。我从大都市跋山涉水来到基层一线,工作环境落差很大,但我内心却很快乐,这里令我感动的事太多了。每次见到贫困户的境况,我都觉得自己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张武说,“我来这里,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为全村早日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16年11月开始驻村后,张武利用一个半月时间翻山越岭,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与村民促膝谈心,摸透了村情民意,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 
      在此基础上,张武开始为全村寻找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在了解到猪苓是适应当地种植的产业项目后,张武开始第一时间走访调研,和农户讲前景、算收益,并积极协调西安理工大学落实购买猪苓种子的扶贫资金。 
      “那天一早,我就和曹义军、曹兴辉两位村民驱车4个半小时,来到观音寺镇安华庄村的猪苓种植大户邓君华家。下午6点把种子装车后,立即返回了县城。第二天一大早,就将满车的猪苓种子送到农户的田间地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武回忆说。 
      一旁的曹义军插话说:“那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一路上张书记因为颠簸晕车,呕吐不止,但他从来没有说过要停下来。到了邓君华家后,他一刻都不愿意休息,第一时间爬上山去挖种子。用他的话说,早一天种下种子,就能早一天见到收益,早一天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解决了产业上的问题后,张武又把工作重心放到了群众的生活上。经过前期入户走访,得知何家坪村仍有部分村民饮水非常困难,只能到附近山上肩挑手提取水,张武立刻向学校领导汇报并得到领导支持。学校拨付11.5万元资金用于修建饮水工程,目前20户村民及村委会已经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除此之外,张武还定期为村民讲党课、解读扶贫政策,从观念上扭转一些群众对于扶贫工作的错误认识,多措并举开展扶智、扶志教育,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村民杨建平家里有5口人,父母年逾古稀,妻子身体残疾,女儿在上初中,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听了张武的讲解后,杨建平说:“我不当贫困户。我有手有脚,可以自己养牛发展产业,可以种好地。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致富,绝不只靠党和政府。” 
      张武还特别关心贫困学生,当他知道村里一名残疾学生家境十分困难时,就悄悄为她资助了在校生活费2000元。 
      近年来,西安理工大学先后为何家坪村直接投入扶贫资金35万元,并结合略阳县现有工业经济基础情况,为略阳县量身定制了“仪器仪表装调工”和“电子商务”等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对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学校依托已有就业渠道,积极推荐参训学员就业,争取实现“就业一个人,脱贫一个家”的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目标。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