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陕西在追赶超越中彰显新气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14 11:51:50   转载   人气:250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2017年9月9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题:陕西在追赶超越中彰显新气象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对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
      5年来,陕西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将追赶超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奋力拼搏,谱写出一曲曲高亢辽远的时代华章。

聚神
 
      这几个月以来,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更忙了,接连两天给7000多名毕业生亲自拨穗正冠,还来不及喘息,就直奔地处陕南山区的平利县,为该校刚刚成立的首个社区扶贫学院挂牌。紧接着,他又赴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为西北大学中亚学院海外分院揭牌。而后,他急忙回国,为学校刚刚成立的陕西省情研究院和陕西财政研究院揭牌。
      两年多来,在三秦大地,像郭立宏这样风风火火、奋力拼搏的干部群众比比皆是,追赶超越已成为大家的常态。
      那么,追赶超越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2007年之前,陕西的GDP在中西部地区排名不仅低于四川、内蒙古等地,在山西、广西、江西、陕西“四西”中也排名最后。此时,东部在率先发展,中部在快速崛起,周边省区也在奋勇争先。陕西真正感觉到了尴尬和压力。“经济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说。
      为扭转颓势,陕西真是拼了。通过几年的努力,陕西终于从中西部地区脱颖而出,而近5年来,陕西开始向东看,追赶超越。陕西省政府参事张宝通说:“目前东部地区开始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正在迈向现代化,他们的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这种产业结构就决定了增速不会太高,而要维持全国中高速的增长速度,西部地区只有保持高速发展,才能缩小东西部差距,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引领作用。”
      “要追赶超越,就必须着眼短板,明确目标,拿最要害的症结开刀,拿出破解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说,“现在,陕西追赶超越的对象和目标已经明确,即追赶东部,超越自我。”

成势
 
      “要实现追赶超越,提高政府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培育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是当务之急。”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颖科认为,陕西要在行政效能方面实现追赶超越,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2016年4月,通过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近3个月的调研,一个被认为是“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各级各类干部谋发展、促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为全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的文件——“三项机制”(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正式出台了。
      “‘三项机制’相互衔接、相互配套,激发了全省各级党政干部的信心、干劲、担当和作为。”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说。
      一股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聚焦追赶超越,推进大西安建设,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上任不久,就在陕西发展的龙头——西安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三大革命”,即“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
      今年2月,因电视问政现场曝光的11个环保问题和5个热线电话接听问题,西安市户县环境保护局包括局长在内的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这是西安市实施“三大革命”,开展电视问政以来,铁腕治吏,对官员和干部庸政懒政做出的“史上最严”的追责和处理。
      从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到行政效能革命,从路长制、河长制到特色小镇建设,从集中开工到擂台大赛,从城市环境转变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不但打出了全市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时也打出了领导干部的精气神、经济发展的大空间、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品质西安正在关中大地生成。

显效
 
      东方风来满眼春。
      7月18日,喜讯传来:西安与浙江吉利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从初期沟通到正式确定,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仅仅用时2个多月,创造了重大战略性项目引进的“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
      今年以来,在西安市,像这样的案例已让人目不暇接——
      1月7日,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新基地在西安揭牌。
      1月9日,为扩大有效投资,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在西安火热上演,全市1个主会场,19个分会场,总投资1153亿元、126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刚从寒风料峭的集中开工现场回到市区,应着西安市第一期“追赶超越”的冲锋号,10名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围绕“奋力追赶超越”等主题,纷纷拿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6月19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城集团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华侨城集团将在西安市投资2380亿元,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2016年,陕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咬住“追赶超越”不放松,按照“五个扎实”要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全省经济新常态特征明显、新经济亮点纷呈、新动能日趋壮大、新活力不断释放,经济继续“企稳回升”,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4147.22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创2015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