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报报道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5 09:19:01   转载   人气:2786
来源:陕西日报
“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构筑新高地”举行 庄长兴讲话

      《陕西日报》2017年8月24日(记者 赵波 李龙飞)8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主办的“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构筑新高地”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并讲话。

庄长兴指出,构筑新高地,是“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所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深层次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按照资源配置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标准,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庄长兴强调,要充分利用陕西优势,聚焦“五新”战略任务,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进一步拓展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区域特色发展引领区。在新高地建设中,要把文化自信作为支撑新高地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塑造文化品牌、彰显陕西魅力,实施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动力,培育市场主体、催生发展活力,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贡献陕西力量。
      省发改委、省委改革办、省商务厅、省国资委、西北大学、西安市发改委负责人先后围绕构筑新高地作了主旨发言。

“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激发新活力”举行 庄长兴讲话

《陕西日报》2017年8月30日(记者 耿薇)8月29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主办的“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激发新活力”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长兴指出,激发新活力是“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命题之一。要打破观念的束缚、体制的羁绊,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激发各个方面蕴藏的强大动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源泉充分涌流,让三秦大地焕发出热潮涌动、百舸争流的勃勃生机。
      庄长兴强调,要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增强企业活力,壮大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以产业为支撑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以扩权赋能为抓手深化县域改革,以城镇建设为基础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有效提升县域活力,把准陕西发展上台阶的突破口。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规律,更好地公平对待市场主体、规范政府行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培育陕西良好的市场环境。发挥党管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积极调动人才活力,形成陕西创新创业的优势。
      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省中小企业局、省社科院、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了主旨发言。

 
“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共建新生活”举行
 
      《陕西日报》2017年9月2日(记者 李龙飞)9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主办的“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共建新生活”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长兴指出,共建新生活作为“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明确路径。要通过共建新生活标定价值导向,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融为一体,使三秦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让全省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庄长兴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工作,努力使更多群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精神世界也越来越充盈。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努力营造宜居环境。着力破解教育、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陕西师范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省决策咨询委、省教育厅、西北大学、省发改委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先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彰显新形象”举行 庄长兴讲话 张迈曾出席

      《陕西日报》2017年9月5日(记者 李龙飞)9月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主办的“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彰显新形象”在西安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
      庄长兴指出,彰显新形象是“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标志。要把形象传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各方面,向海内外持续展示陕西新发展、新变化,进一步提升陕西知名度和美誉度。
      庄长兴强调,要紧扣“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总体定位,坚持人文、社会、生态并重,加大传播力度,讲好陕西故事。以文化传播为内核,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文化精品,推动文化走出去,增强文化陕西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各城市的发展定位,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全域旅游陕西样本,让游客深度体验自然山水,感受人文陕西。强化形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交流合作、互利共赢中优化陕西形象。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畅通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务实亲民、廉洁高效的公共形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展现意气风发、自信自强的陕西人风采。
      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外事办、省旅游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参会者还将于5日上午就彰显新形象举行沙龙讨论。
   
      
延伸阅读: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
——“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彰显新形象”侧记
 

      彰显新形象是“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标志。9月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主办的“追赶超越论坛·‘五新’战略任务系列理论研讨会——彰显新形象”在西安举行。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彰显新形象展开热烈讨论。
      “彰显新形象,要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上做文章。”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说,我省将构建以大西安为核心,关中、陕北、陕南三大风貌区域为特色的城镇风貌体系,还将进一步完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及关中城市群核心区规划等各类城乡建设规划,增强规划的预见性,为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留出建设空间,形成文明有序、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旅游是展示形象、对外交流、传播文明的桥梁。”省旅游委副主任孟祥国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省旅游委正在统筹抓好旅游形象提升系统工程,着力彰显新形象。全省旅游行业将打造旅游精品与发掘文化内涵相结合、创新营销方式与讲好陕西故事相结合、优化市场环境与提升城市品位相结合,把陕西旅游形象传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各个方面,有力展示了陕西的新发展、新变化。
      “建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有助于打造现代、时尚的陕西新名片。”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认为,陕西在引领科技创新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在引才引智、筑巢留凤上下功夫,创造适宜科技人才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由陕西省和教育部共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集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服务为一体,是一个聚焦前沿科技与学术研究的创新中心,将会成为“创新陕西”的靓丽名片。
      “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要深入挖掘陕西文化的内涵和精神,突出陕西文化、弘扬陕西精神、强化陕西特色、讲好陕西故事、塑造陕西品牌。”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明平英表示,要展示以时代楷模、三秦楷模、陕西好人等为代表的陕西人形象;立足文化发展传承,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陕西文化优势,讲好讲活陕西故事。
      “要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勇说,宝鸡文理学院在教学中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并成立周秦伦理文化与现代道德价值研究中心,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现代教育价值。学校在校外建立了3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暑期社会考察团、志愿者服务等方式,让大学生切身感受改革发展的新成就。
      交流发言中,与会人员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彰显新形象的思考,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全面展示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建言献策。
(信息采集: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