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全国模范教师”陕科大王学川教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4-24 16:45:49   转载   人气:60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17年4月18日 题:春风化雨育桃李 传道授业谱新篇——记“全国模范教师”王学川教授
 
      王学川,男,汉族,1963年4月生,山西芮城人,陕西科技大学二级岗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别人选”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 严师益友。“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这句话一直是王学川教授的座右铭。他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敬业乐教,无私奉献,辛勤培育人才。在教学中,他悉心钻研,把教育理论的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通过实物展示、案例分析,巧妙地化解皮革课程固有的枯燥性、乏味性,使学生真实地感受到从事科学研究的快乐;在学生眼里,他既是老师又是朋友。他还注重进行教学改革并将研究成果反哺于教学实践中,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并指导学生获第十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一等奖、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等奖项。
      ——立足轻工 服务全国。作为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王学川教授一直认为:“能走出实验室、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才是真正好的成果。”他坚持科学研究与轻工业发展相结合,做出了突出成绩。以王学川教授为执行组长与我国毛皮行业代表性企业——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完成的工信部项目“年产300万张毛皮主要工序循环利用集成技术应用示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为我国毛皮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清洁化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科技成果纷纷在轻工企业落地开花,如磷酸酯轻纺助剂在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工业化生产、皮革无铬鞣制关键技术在浙江海宁大众皮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转化,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人师表 甘为人梯。“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好老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大家一起进步。”作为全国模范教师,王学川教授始终秉承这种观点。他经常去听青年教师讲课并进行指导,还建议他们利用寒暑假去工厂实践,他常说“年轻教师只有熟悉了工厂大生产环节,才能有底气、有实力胜任专业课课堂教学任务”;为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他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讲课比赛,他的课题组先后有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校级讲课比赛,其中2人获奖;他一直支持年轻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先后支持20余人次参加了在中国、西班牙、土耳其、巴西举行的世界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其中任龙芳博士在第三十届联合会上获得“世界优秀青年皮革工艺师”称号,这是中国人首次获得该项“皮革界的诺贝尔奖”。此外,王学川教授还与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菲安妮皮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有关机构、企业牵线搭桥,促使多位年轻教师的发明专利技术成果实现转化。
      ——精进不休 文化传承。令王学川教授倍感幸运的是,在求学的道路上,他遇到了陕西科技大学(原名西北轻工业学院)潘津生、魏世林、章川波、常新华以及四川大学的张铭让、石碧等教育名师,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事业的专注,以及所拥有渊博的学识和独立的人格,在不同的求学阶段对他在轻工技术与工程科学领域的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如今,他正在做“承上启下”的工作——带领一批年轻的科研人员,要创造出比他这一代更为骄人的成绩。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工信部门产业调整、国家发改部门产品升级等项目过程中,他手把手指导年轻教师开展技术方案设计、项目可行性分析等工作。尤其是项目申报书的关键技术路线设计环节,还专门召开专题讨论会论证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使年轻教师得到实实在在的科研锻炼。在王学川教授的精心培养下,课题组先后有3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1人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2人获得“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称号,1人获得2016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不忘初心 追赶超越。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助力陕西省“追赶超越”的新形势下,王学川教授紧密围绕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需要,带领年轻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他积极引导优化政策,开展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4+2”学制培养工作,制定《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实施办法》,从简化入学考试、选择灵活学制、提高奖助学金三个途径入手,促使生源质量显著提高;为推进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他不断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出色完成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和设计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共6个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他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设“皮革的前世今生”等一批高质量、凸显办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并积极申报各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精品资源共享课,努力实现教学科研与教学实践的有机融合。
(信息采集: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