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2-20 17:49:15   转载   人气:559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7年2月19日(作者 黄香梅 李宝林)

      题:多维发力 实招细招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升国旗仪式

“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院校。”这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吕明近年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这所民办高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目标。 
      “若非这段时间的亲身体验,也许我将继续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嘛,只有在公办院校才能被给予足够重视。”半年前刚从公办院校调至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任党委书记的胡鸿晓对笔者不胜感慨,此前在他的印象中,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更多的是与各种大课堂小课堂、大报告小报告等划等号。而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这样一个民办高校,思政工作不但受到重视,更是通过各种接地气、易操作的渠道、载体,将思想观念渗透于活动之中,通过活动训练培养感情习惯,最后内化为意志品格,把思政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

2016年12月5日,当月第一周的星期一。上午6时50分。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操场。一阵嘹亮哨子声后,10000多名师生不约而同地从各处匆匆赶来,整齐列队在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下。 
      很快,时针指向7时整。钟声敲响,国歌奏起,庄严而肃穆的升旗仪式开始。面对冉冉上升的国旗,晨曦中师生表情严肃庄重,眉宇间洋溢着激情…… 
      这样的场景,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出现过无数次。自2003年起,该校就坚持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和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并确定主题,由校团委安排学生进行国旗下演讲。 
      “升旗仪式,在小学中学常见,但如此全校规模的,在高校中鲜有能长期坚持的。”党委书记胡鸿晓用“震撼”二字,来形容他到任后参加的首次升旗仪式的感受:“大冬天的,天还没大亮,可在校师生都到了,队列整齐,凛冽寒风中似乎每个人都雄赳赳气昂昂、斗志满满!”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是国家及其民族精神的象征。面对国旗行注目礼,每个有热血的公民,都会在心中油然腾升一股对祖国的热爱和尊重。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一点,让全校师生在长期不间断的升旗仪式里寻找归属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燃亮学生信仰之炬。 
      对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每位师生而言,一次次升旗仪式,其实就是一堂堂难得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形象生动的实践课。这种全校性活动,没有一个人愿意无故缺席、迟到和早退。常年坚持,日积月累,培育的正是学生的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和荣誉感。“课堂上讲10遍集体观念,也顶不过举办一次这样全校性大规模活动。”新任院长张义明深有感触。 
      同时,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还注意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不断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每年的清明节,组织学生祭扫烈士陵园;国庆节,开展系列爱国教育活动;节假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造品格,激发爱国、爱乡之情……做到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融合,专题教育和典型教育相结合,切实担当培育一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思政课里的特殊品种

从学校东门进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正前方一座乳白色的五层框架式建筑巍峨壮观。阳光照射下,“季羡林国学院”六个字熠熠生辉。 
      这就是国内唯一以国学大师季羡林名字命名的国学院,里面展示着季羡林先生近千幅照片,遗物,万余件书籍等,在全面回顾季老闪光人生的同时,也展示了季老的学术生涯及其生平取得的辉煌成就。 
      爱国,孝亲,尊师,重友! 
      季羡林一生为人敬仰,除了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外,更因其一生所奉行由此8字而彰显的卓越品格。尤其是谈到爱国,季羡林先生曾深情地说:平生爱国,不甘后人,即使把我烧成灰,我也是爱国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师生看来,季羡林先生生平奉行的八字箴言,其实和今天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除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等常规课程,为更好地传播季羡林先生56个民族的大国学思想等,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还开设季羡林国学思想课目,作为校本课程,广受全校师生好评。 
      如今,季羡林国学院已不仅仅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进行师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培养新一代品德高尚、内涵丰富的人才的教育基地,更是该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校园文化新特色的得力载体。 
      据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更好地发挥季羡林国学院在养成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前不久,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已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建议将季羡林国学院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严抓细管的坚强团队

60:1,这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辅导员配备比例,比国内高校常见的200:1的辅导员配备比例要高出很多。 
      数字对比揭示的是这样的一个事实: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决策者对辅导员这一职务及其作用的深刻认知。辅导员队伍,是一个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面对学生,是学生日常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当中最主要的队伍之一。一个学校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就等于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落到了实处。 
      注重创新工作模式,是陕西服装工程学院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除了高比例的辅导员配备标准,这个学校的辅导员,是和学生一起住在学生公寓楼内的,确切地说,就是全天候24小时和其所管班级学生相处在一起。 
      2012年,这一由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独创的班主任助教制,一经推行便受到全校师生及众家长广泛好评。 
      实事求是讲,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就读的,大多为高考时成绩不理想的三本、高职学生。对于这点,陕服人从不避讳。 
      正因如此,班主任助教制实际上是把辅导员配备到了班级,辅导员老师们在全面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同时,还肩负着对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业辅导之责。 
      “以前听别的学校的学生说,一年难见辅导员几次面,我们就不一样,有啥问题,只需出个门,连楼都不要下就能找到老师。”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二学生汤景林如是说道。 
      为将这一模式制度化,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还先后制定完善了《班主任助教一日工作规范》、《班主任助教工作条例》、《班主任助教考核办法》等配套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模式。 
      据悉,实行这一改革后,1名辅导员只分管1个班级,能够全程跟班,对学生实行全方位、全时段的无缝隙教育服务,真正做到了人员配齐,责任到位,管理抓严,学生管细,使学生思想困惑有人解、学习困难有人帮、情感波动有人知,促进了优良班风、学风的形成,也实现了该校全时段、多渠道、广覆盖、立体交叉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粗略统计,推行班主任助教制4年多来,该校学生的到课率专科班级平均保持在85%以上,本科班级平均保持在95%以上,本科学生每年英语四级一次过关率平均达到了60%以上,学生违规违纪明显减少,班风、学风、校风明显好转。学校连续22年保持校内学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记录,被省高教工委、省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授予“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锻造优良品质的熔炉

整齐划一的军容军姿,高亢嘹亮的军歌军号。无论冬寒酷暑,清晨天还未亮,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田径操场上,一支由该校优秀学生骨干组建的“军队”正在操练,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所有师生都知道,这支“军队”还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青年特训营。加入这一社团的,都是从学生中选拔的优秀学子,不限男女。社团建立后,校学生处学工部会严格按照部队拉练的标准,有计划地对学生们进行训练。 
      听上去,这似乎与别的高校的新生军训相同。不过,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负责操练的“教官”,正是一批批从青年特训营走出的优秀学员。“有句话叫,体育是培养合格公民最有效最迅速的手法。”提起特训营,学生处处长刘继兵总洋溢着一种自豪感,他说:“通过参加这种特训营,学生们经过严格的训练,培育了军人一样的坚韧意志、坚强体魄,养成了铁一般的纪律观念。为他们的人生成长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今年初,全国中学联盟100多名校长来校观看特训营专题片后,赞不绝口。要不,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西安郎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该校2012届服装专业毕业生胡忠智只要说起他的创业经历,总要感谢他在特训营的那段特殊的经历,用他的话讲,特训营让思想得到淬火、意志得到磨练、品格得到提升。 
      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另一与青年特训营有着相当名气的,当属2011年成立的青年干部管理学院。进入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的学员,必须品学兼优,他们须放弃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接受54天的严格磨砺和全方位培训。学校除聘请不同领域的名师及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为学员授课培训外,还组织学员赴延安等革命圣地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并依托季羡林国学院对学员进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教育,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已经举办了4届培训班,培养优秀学生干部2000余人,其中有25人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果,有400余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有50余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毕业生,被社会各界誉为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黄埔军校”。 
      今年春节前夕,笔者在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采访时,恰好碰到董事长吕明参加青年干部管理学院120名学员的感恩活动。活动空隙,吕明董事长告诉笔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民办院校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下一步从三个方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形成课上课下、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相互呼应、协同运作的平台,汇集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合力。二是统筹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做到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和学生工作中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关心学生的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统筹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管理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校园日常学习生活中,以构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体制机制为抓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西部强省、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文/黄香梅 李宝林 摄影/张建虎 汤景林)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