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紫阳中学以“学案导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2-06 11:19:38   转载   人气:244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6年12月6日(通讯员 汪可平 李波 记者 郭妍)题:紫阳中学以“学案导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016年,对紫阳中学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二本以上达线考生1111人,上线率居安康市县级高中第一;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称号。 
      成绩、荣誉的背后,正是该校近年来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和“学案导学”高效课堂的结果。 
      时间追溯到2002年,紫阳高考二本达线考生仅34人,与35万人口大县极不相称,很多学生外流至安康上学。直面困境,紫阳中学开始艰难突围。2011年,该校二本以上达线考生647人,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而就在这一年,该校提出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改革需要勇气,亦需要决心。2011年暑假,紫阳中学由校领导班子带队,将全校200余名教师分三批外出到延安市宜川中学、湖北枝江中学等课改基地学校参观考察,取“真经”。紫阳中学由此踏上“教改兴校”的征程。 
      在自主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紫阳中学通过借鉴社会化管理经验,实行民主参与管理和规章约束管理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学校设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各级自主管理委员会设安全、纪检、环境、文宣、体育、学习六个职能部门,班上的每一名学生都编入其中一个部门,人人都是管理者,个个身上有职责。为了让学生成为班级活动的主人,该校坚持做到“五个自主”,即班级公约自主订、学生干部自主选,一切活动自主干、日常事务自主管、考核评比自主审。小到卫生值日、安全教育、召开班会,大到学校晨会、举办各种全校性的主题活动,都由学生自主进行。 
      学生的学远比教师的教更为重要,教得好不如学生学得好。在教学上,该校大力推行“学案导学”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求异思维。学案是用于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案,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路线图。在实施“学案导学”时,学生是主体,教学方式以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为主,教师只承担好组织者,必要时起到画龙点睛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校将系统总结教学改革中形成的理论经验,进一步加快教学改革步伐,为全省2019年启动的高考综合改革作好充分准备。”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张家翥说。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