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陕西高教由“大”向“强”迈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1-09 21:42:12   转载   人气:216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16年11月9日(记者 蔡继乐 杨咏梅 冯丽)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神州行·陕西占制高点支撑国家战略打特色牌服务地方发展——陕西高教由“大”向“强”迈进
 
      今年秋季入学,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50岁的农民于郑州,怀揣大学录取通知书走进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农民大学生。于郑州等19名职业农民将在这里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职教育。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杨凌职院创新农村扶贫工作,以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先后与杨陵区委、富平县合作举办村干部学历班、职业农民学历班。这是学院致力服务地方发展现代农业的创新举措,也是近年来陕西高校谋求由“大”向“强”、转型发展的缩影。
      虽然地处西部地区,但是陕西却是名副其实的高教大省。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高校108所,其中3所“985工程”高校、5所“211工程”高校,有在校生150万名,列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然而,一个公认的事实是,陕西的经济发展在全国长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高教大省的科研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质成果。这也说明,陕西离高教强省的目标尚有差距。
      如何由“大”变“强”?陕西高校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就是在致力于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快速发展。
      在陕西,作为国家重点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致力于占领制高点、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
      西安交大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一批战略必争领域开拓发展空间,组织科研团队做出了一批国家级的重大科研项目。仅从2000年算起,由该校专家学者担任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家“973”项目就有21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5项,居全国高校前5位。
      在我国国防科技领域,西北工大可谓居功至伟。学校在国防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神舟”系列飞船、大飞机工程、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0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了很多关键技术攻关任务。
      西北农林科大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三农”服务。10余年来,学校累计向全国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350余项、面积1.325亿亩,新增经济效益300多亿元,被誉为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这些国家重点大学在致力于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的同时,也努力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
      西北农林科大近年来努力为陕西经济发展服务,仅“十一五”以来就累计承担陕西省各类科研项目639项,为地方新增社会经济效益300多亿元。西安交大与西安市等陕西省的12个市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瞄准能源化工等领域与陕北各市合作实施一批重大产学研项目。
      与几所国家重点大学不同,陕西众多地方高校则立足于自身办学和专业学科优势,通过打特色牌,努力做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文章。
      西北大学发挥考古学等文科优势成立的丝绸之路研究院,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体机构。该机构成立后与印度合作从事古印度文化研究,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联合考古,编撰《丝绸之路大词典》等。
      今年5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树声团队历经数年首次补绘完整《长安图》,我国唐代长安城及城外的山水格局由此得以全貌显现,中国城市规划的智慧亦随之呈现。这是该校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典型案例。
      西安外国语大学则发挥在语言教学上的优势,联合政府部门和有关高校共同建设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并在已经开设的18个语种专业的基础上,申报了38个语种专业,积极培养“一带一路”倡议所需要的语言人才。
(信息采集: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