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祖国培养具有“四实”品质的建设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9-22 22:33:41   转载   人气:168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6年9月22日 (作者 马长蕊 赵阿锋)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为祖国培养具有“四实”品质的建设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广大校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学校参加纪念活动。除了对母校表达祝福外,他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作为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和材料冶金为特色的高校,并校60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培养了26万余优秀人才,其中包括7名院士。 
       “母校‘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是每一位校友的宝贵精神财富,校风对我品质和理想的教育,让我受益终生。”回到母校的校友纷纷表示。 

胸怀理想 诚实扎实有情怀 

有一张历史照片,醒目地挂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的展墙上。这张照片记录了一个重要的时刻:1990年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泰勒博士专程来到学校,为荣获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最高奖的9名学生颁奖。 
      3年一届的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建协共同举办,因其最高规格被喻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学子的奥林匹克竞赛”。 
      20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西安建大果断地把学生们推向国际赛场,鼓励他们参加高层次的交流和历练。 
      据统计,自1984年西安建大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获奖以来,已先后9次荣获15项大奖。特别是2014年,西安建大学子再次问鼎该项赛事最高奖,并包揽第一名和第二名,取得了我国大学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西安建大从未忘记过自己脚下的土地,其参赛作品一直延续了关注西部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改善的关键问题,在保存中国传统的前提下进行新的探索,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富有人文情怀。 
      照片上微笑着从泰勒博士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的女生叫杨彤,当时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四年级的学生,现在北京从事建筑设计。 
      回忆起20多年前参加设计时的情景,很多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当时所有的技术手段都不是很先进,没有电脑,设计任务是纯手工制作,最后交上的图是自己一块块裱到板子上,卷着寄过去的,连裱图用的糨糊都是自己熬的。” 
      这件作品最终得到了国际评委的认可,其中的一条评语就是:“所有国际评委看到这份原生态、手工制作的作品,认为非常符合建筑设计师所应具有的特点。” 
      建筑学子称雄国际赛场也是对全校学生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世界大学生混凝土专题竞赛、海外华人环保学会最佳论文比赛、国际大学生毕业论文竞赛、ICCC国际学生设计大赛、IFLA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西安建大学子先后多次荣获大奖。 

知行合一 朴实踏实敢担当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西安建大坚持并发扬多年的教学传统。一二年级加强基础理论学习,打下扎实基本功;三四年级突出实践环节,加强实际能力的训练。而引导学生在为社会服务作贡献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塑造对社会的可用之材,早已是西安建大几十年来坚持不懈的一个常规教学模式。 
      1988年,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工程系22岁的硕士研究生韩更赞,针对上海宝山钢铁公司热轧厂建筑施工中的技术难题,通过在生产实践中的考察和实验,写成了硕士学位论文,为国家挽回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 
      60年来,西安建大学子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社会建设的最前线。他们为周边农民建造物美价廉的房子,为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解决“天窗漏水”,设计延安青少年宫,编制“韩城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制作的勉县新街子镇规划模型,都受到了同行的赞誉。 
       2006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村里来了“博士团”》为题,专题报道了西安建大学子为丹凤县万湾村进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的事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朴实”“眼界开阔”“踏实”,这是万湾村村民眼中的西安建大学子,也是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充分肯定。 
      2008年,在“情系灾区人民,共建和谐家园”主题社会活动中,西安建大土木学院研究生实践队还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4年,西安建大学生组建的“本土营造志愿者团队”被授予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以文化人 “四实”作风自养成 

大成之道,人文化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科学与人文相互交融、相互支撑的人才培养理念渗透在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树立起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和求善求美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学校创办了文学院,并相继聘请了著名作家贾平凹、熊召政、谢有顺等一批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来校任职、任教,进一步营造了兼收并蓄、宽容大气的学术及教学科研环境,将学校理工与人文相互支撑、相互交融的人才培养理念更加深入地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 
      学校相继建设了校史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建筑广场、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中国音乐史博物馆、物理现象演示室等具有建大特色和较高水平的文化场馆,内容涵盖了校史、人文、艺术、专业教育等领域。各场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功能,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从2008年起,每两年一届的“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系列活动成为全校师生的文化盛宴,上至白发苍苍的教授,下至风华正茂的学子,建大校园里处处洋溢着爱诗、写诗的氛围。在广大师生员工的踊跃参与下,数千篇原创诗歌作品在活动中应运而生。 
      “建大有诗春常在,诗满建大情满心。”浓郁的育人氛围让每个学子都沉浸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茁壮成长。 
      “在西安建大校园里,匠心独具的规划布局、风格鲜明的建筑楼宇甚至校园的一草一木,都在有形与无形中张扬着这所高等学府特有的学科特色,而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在这里得到了有机、巧妙的融合。”社会媒体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也称赞不已。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立足行业,面向西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无数西安建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理想和诺言。

(信息采集: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