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精神笔谈: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11-21 09:06:13   转载   人气:3175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2012年11月21日(作者:辽宁科技学院温景文 王淑娟)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笔谈: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如何深化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大问题的系统认识与思考,对推动并真正实现高校的使命功能有着重要作用。

围绕“为什么”,深化对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大意义的认识

      做任何一项工作,首先要认识它的意义所在,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义可以从多种角度认识,就高校而言,其意义就在于体现党对高校的科学领导。 
      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看,高校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转型、适应党的执政方式的科学化转变、适应党对高校领导方式的转变,谋划并完善治校方略,履行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各项职能。从促进高校实现内部科学化治理上看,高校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在目前我国大学内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制度框架下,有效确定其中的四种权力及其运行机制,真正提高高校党的领导力。从肩负传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功能看,高校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使党组织和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传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使高校真正成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阵地和源头,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储备人才。从引领我国学习型社会建设看,现在的大学生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高校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学习型社会要求培养人、塑造人,才能完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发展要求,确保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从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看,高校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有效架起党联系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的重要桥梁,为学习型社会建设造就出真正的未来马克思主义者。

围绕“是什么”,厘清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特殊性内涵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基本的是弄清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高校应从教学、研究、服务、文化等特殊职能方面,深化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内涵建设的新认识。包括对传统与现代学习理念的新认识,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学习理念。重在对学习的重要作用、内在规律、目标使命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对学习内容的新认识,从注重业务、专业学习到政治、业务、教育管理的综合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与一般学习型组织的本质区别,就在于政治信仰、政治追求的鲜明性。高校是具有特殊职业属性的群体,必须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政治、业务、教育管理等综合学习的科学规划和全面整合;对学习形式的新认识,从关注个体到关注团队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学习方式是团队学习,主要目的是不断提高集体和个人的学习力。高校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充分考虑高校党员干部的职业背景、知识结构、学术科研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性要求结合起来;对学风的新认识,摆脱理论学习与实践相脱节的不良学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致力于高校人才培养与人才队伍发展建设的全过程,形成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解决实际问题的优良学风。

围绕“做什么”,明确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

      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要促进自身发展,又要实现对全社会的示范与引领。遵循中央对学习型组织建设要“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于创新精神”的总要求,要在推进党建理论传播与创新、教育科学理论的转化与创新方面实现示范引领。按照中央强调的:“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高度”、“在广大青年中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全社会率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教育科学理论的应用与实践;在科学审视国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和背景下,对高校科学发展方向与目标定位作出准确判断,努力成为国际化教育环境中的参与者和竞争者;在把握规律方面,重点把握建设小康社会和学习型社会视野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视野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视野下的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规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高校党建及历史发展中从未遇到的难题,用高校发展的新经验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怎么做”,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创新

      高校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富于创新性、实践性。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制定科学的学习规划。成立校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划领导组织,并制定总体建设规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和学习指南,同时要建立涵盖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教育科学理论、学科专业理论、现代管理理论、学习型组织理论“五位一体”的系统化的学习内容与体系。另一方面要建设科学的学习模式与管理机制。包括建设目标:构建以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为龙头、体现高校特色的各类学习团队,形成学习、研究、工作、生活“一体化”的学习机制和氛围;建设思路:发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带头引领作用,突出高校特点,以项目为载体,以团队学习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出成果、见成效为目的,全面规划,系统设计,统筹兼顾,分层分类指导,逐年推进,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任务:建立以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为龙头的项目制专题学习机制与制度,组建分工负责的各类学习型团队,组织互动式、体验式、团队式学习并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与载体,建立领导、协调、目标管理与考核评价及学习成果转化机制。
(信息采集:赵海龙)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