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高等教育成为陕西省亮丽的名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11-12 09:37:09   转载   人气:163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2年11月12日(记者:吕扬 实习生:舒典 姚飞)题: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陕西发展实绩——高等教育成为我省亮丽的名片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我省现有高等学校116所(其中普通高校79所、独立学院12所、成人高校18所,军事院校7所),在学人数133万人,每10万人口中有在校大学生3209人,居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科技贡献率和国内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保持和巩固了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有力支撑了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我省高校各项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2007年实施“质量工程”以来,省政府设立“陕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专项资金,为质量工程的实施提供经费支持。我省高校建设了326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922门省级精品课程、14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75个省级教学团队、139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表彰了310名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名师、评选了226种优秀教材。建成了16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8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7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6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累计31人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争取到的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71所省属高校制定了600余项“质量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累计投入近10亿元,开展了580多类1万多个校级“质量工程”项目。
      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为优秀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发展平台。2011年我省大学生各项赛事已取得国家一等奖22项、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西北工业大学在西北地区高校首度问鼎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成为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之后,全国第三所同时拥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的高校。

科技贡献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省高校重点学科建设成就斐然,科技贡献率显著提升。省政府在2007年决定从财政拿出5个亿,设立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从2008年开始,每年拿出1个亿,支持高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经过几年的建设,我省高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在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教育厅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在陇海兰新经济带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西咸一体化、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目前,高校应用技术成果基本覆盖了电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技术等11个门类,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国内外影响力逐年提高

      近年来,我省积极加快高教国际化进程,已与50余个国家(地区)的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学术交流影响和范围不断扩大。各高校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承办、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单位学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三年来各校承办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76场以上,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312人(次)以上。
      “十一五”期间,教育系统派出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万余人次,留学回国2000余人次,招收外国留学生20000余人次,接待国(境)外团组来访22000余人次,出国(境)访问4900余人次,接受境外捐赠超过1亿元人民币。我省在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菲律宾、阿根廷等国建设孔子学院5所,孔子课堂1所。五年来,向国外共选拔派出150余名汉语教师、汉语志愿者。
      与此同时,陕西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高校通过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等多种形式,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管理和应用型人才,为陕西省的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信息采集:赵海龙)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